返回

农业农村部政策与改革司领导调研我校生态无人农场

202069日下午,农业农村部政策与改革司改革试验处处长李娜、中国农业科学院智慧农业团队首席科学家吴文斌研究员等一行5人,在淄博市市委常委、秘书长毕司东,市委副秘书长荆钊,市农业农村局局长魏坤隆,临淄区区长白平和,临淄区农业农村局局长任永江等领导陪同下,到山东理工大学生态无人农场调研。我院院长、欧洲科学、艺术与人文学院院士兰玉彬教授,生态无人农场团队核心成员朱俊科教授、王志强教授、张彦斐教授、印祥副教授、尹丽丽副教授、陈玉龙博士、王国宾博士等参加了活动。



    各位领导和专家一行,观看了生态无人农场无人驾驶收割机正在小麦收割作业的情况,对无人驾驶收割机路径规划、转弯、调头、直线导航作业等精准自主操控,给予了高度评价。生态无人农场团队印祥副教授自主研发的无人驾驶拖拉机,实现了云端远程控制及完全无人驾驶,给领导和专家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在生态无人农场指挥控制中心,王志强教授介绍了生态无人农场云端大脑关键核心技术,详细讲解了生态无人农场天空地立体化农情信息获取、大数据分析与人工智能辅助决策、地空一体化无人农机机器人群协同作业情况。朱俊科教授介绍了团队围绕生态无人农场开展的“种”、“养”结合高效生态循环农业项目情况。张彦斐教授演示了自主研发的数字生态循环农业机器人群云平台管控系统,该系统采用数字孪生技术,具备虚实农业机器人同步作业功能,在指控中心通过云平台远程操控田间的机器人群,通过多传感信息融合技术实现了机器人群智能规划路径下的自主、高效、精准作业。



 

各位领导和专家对兰玉彬院士提出的国内首个生态无人农场在建设1年多时间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对生态无人农场的生态化保护、立体化感知、无人化作业、精准化管理、智能化决策、可视化操作的特色给予了高度赞扬。

领导及专家视察结束后,兰玉彬院士召开了生态无人农场团队核心骨干成员会议,讨论了生态无人农场近期急需解决的关键技术问题,为生态无人农场下一步将开展的研究工作指明了方向。

 

 

撰稿、图片:张彦斐

审核:马骁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