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关于做好2020年基层团支部主题团日活动的指导意见

  为进一步抓实基层团组织建设和团员意识教育,丰富基层团支部主题团日活动内容、规范活动组织形式、增强共青团工作吸引力,强化团支部特色建设,培养青年学生组织归属感、认同感,全面提升我院团员素质,现发布《农业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关于做好2020年基层团支部主题团日活动的指导意见》。

一、 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理念,紧扣学校“五有”人才培养目标,贯穿思想政治引领主线,围绕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五四青年节、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等,深入开展团员青年思想教育,加强团员意识和先进性教育。强化特色品牌建设,全面提升共青团的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

二、  主题团日内容

  以团支部为单位划分、以主题团日为活动载体,推行三结合思想引领模式,即“常规教育+专项主题+实践探索”三结合。

常规教育部分,学院团总支发布《农工学院2020年基层团支部主题团日活动(常规教育)计划表》,对本学期基层团支部主题团日活动常规教育的内容提出指导性意见。各团支部要对照计划表,按要求开展相应活动。

专项主题部分,以校团委、学院团总支发布的专项主题为要点,以“青年大学习”、“学习强国”两大学习平台为支撑,开展系列专项主题团日活动。各团支部要组织团员青年,按相关要求及时完成专项学习任务。

实践探索部分,学院团总支结合团员青年特点和专业特长,组织开展与日常教育及专项主题配套的特色鲜明、意义深远、具有吸引力的实践活动。各团支部要积极组织团员青年参与实践活动,以团支部为单位上报实践活动参与情况及相关成果。团支部也可结合支部实际,自主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

三、  主题团日时间

  确定单周周四下午为主题团日活动时间,各团支部按学院团总支发布的主题团日活动(常规教育)计划表开展团日活动。专项主题与实践探索根据校团委及学院团总支的指导,按有关规定与要求开展。

四、  主题团日形式

  除校团委及学院团总支特别说明的有关活动外,鼓励各团支部采取专题学习、讨论交流、志愿服务、拓展训练、线上线下相结合等方式,丰富团日活动形式,提高团日活动吸引力与实效性。

五、有关要求及说明

1.基层团支部要将主题团日活动作为团支部组织建设和团员意识教育的重要抓手,加强团员青年仪式感教育,把握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普遍需求,强化学生组织认同。

 2.团支部要参考《农业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主题团日活动组织流程》,做好活动前准备、团日活动召开与工作总结。将相关总结材料、典型照片、新闻链接等,及时录入“智慧团建”系统,并填写在《班团建设任务书》班团活动记录部分。专项主题与实践探索要根据校团委、学院团总支有关要求提交材料。

 3.学院为专项主题设立经费资助,对于优秀团支部活动项目,按照《农业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班团一体化经费资助实施办法》给予一定的经费资助。

 4.团支部应于单周周三下午将计划开展活动的时间、地点、主题上报学院学生会团建部备案,以便团建部做好主题团日活动的考核与监督。考核监督结果将作为学院团总支推选优秀团支部、红旗团支部的重要参考。

 5.学院团总支于每期主题团日活动结束后通过学院微信公众号推送报道,展示团支部活动开展情况,各团支部应积极投稿。

附件1:农工学院2020年基层团支部主题团日活动(常规教育)计划表

时 间

常规教育主题及参考活动内容

4

主题:科学战“疫”、农工同行

必选活动:学习习近平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

自选活动参考:围绕疫情防控及线上教学开展线上主题活动、制作团支部防疫抗疫主题网络文化作品等

5

主题:弘扬五四精神,争做时代新人

必选活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五四精神的系列讲话精神;重温团的历史、入团誓词,学唱团歌

自选活动参考:团支部成员分享励志故事、开展劳动教育实践活动等

6

主题:用实力验证自我,以诚信构筑人生

必选活动:学习《山东理工大学关于考务工作的若干规定之考场规则》;团支部设计签写诚信考试承诺书并宣誓

自选活动参考:团支部制作诚信考试宣传海报等

7

主题:敢为人先笃行始终,躬身实践厚德农工

必选活动:庆祝党的生日、学习“红船精神”;社会实践动员暨安全培训、学习校团委关于开展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及相关文件

自选活动参考:邀请往届优秀实践团队队长开展实践经验交流、组织团员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等

9

主题:重温党团历史,牢记身份使命

必选活动: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史、中国近代史;感恩主题教育活动

自选活动参考: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光影资料展播传颂红色故事及讲述家乡历史等

10

主题:聚焦“两会”新政,凝聚青年思想(根据全国“两会”召开时间进行调整)

必选活动:学习“两会”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自选活动参考:理论宣讲活动、“两会”知识竞答等

11

主题:传承中华文化,提升文学素养

必选活动:优秀中国文学作品阅读打卡

自选活动参考:汉字听写比赛、古诗词经典诵读比赛等

12

主题:畅想新年,逐梦农工

必选活动:团支部2020年度工作总结;团员评议工作

自选活动参考:组织支部青年给2021年的自己写一封信、元旦文艺晚会及包饺子活动等

 


撰稿:张明宇

审核老师:魏洪磊

编辑:刘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