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厉害!我院郭志东教师登上了央视《我爱发明》栏目

央视《我爱发明》栏目是不少市民喜欢观看的科普类节目,78日,央视《我爱发明》栏目播出了我院郭志东老师发明的果树环剥器。

在果树环剥过程中,果农通常使用传统的钩刀、环剥钳、手持锯等一系列环剥工具。传统的环剥工具在环剥过程中都存在一定的技术缺陷。钩刀环剥:由于受力不均匀,钩刀摆动,造成环剥口切口不一致,环剥口过宽,甚至出现撕裂树皮现象,环剥口不宜愈合,壮树变弱,造成枣树死亡。环剥钳环剥,环剥钳刀刃面受力不均匀,转动环剥钳的手柄,环剥钳的刀刃切割枣树的韧皮部,刀刃的受力大小不一致,刀刃切割枣树的韧皮部深浅不一致,为了使韧皮部彻底脱离树干,深的位置损伤木质部,需要两次切割才形成一个圆环,用手将形成的韧皮部环带从枣树上取下,且环带的宽度差别大,损伤木质部导致枣树死亡。手持锯环剥,割口宽度能够确定,但环剥深度不能确定,重量大,震动大、噪音大,转动过程中易摆动,需要配套专用电瓶,环剥口无法斜切,手持锯手柄长,回转半径大,适应性差,锯口损伤了形成层,不能愈合,造成死树。

环剥是技术性很强的问题,不只是单纯的将枣树的树皮割断剥下来,锯口间的环剥要求环剥口宽窄均匀一致、不留韧皮部、但损伤形成层,环剥口要平滑、上切口要平直、下切口要向外倾斜,放止雨水聚集,雨水聚集,环剥口易产生霉菌,造成树皮烂死。

郭志东发明的果树环剥器是三点变径夹持,滚轮转动,刀头浮动仿形。手持式三点变径夹持枣树环剥器,由夹持夹和三棱面刀头组成,夹持夹由动夹和定夹组成,其中动夹上设有手柄、联板、三棱面刀头、角度调节螺栓和施力柄组成,销轴贯穿三棱面刀头和施力柄上设置的孔并安装在施力柄内。三棱面刀头与手柄的夹角在90150°,角度调节螺栓与三棱面刀头联接,角度调节螺栓既可以采用推的方式使三棱面刀旋转,也可以采用拉的方式使三棱面刀旋转,还可以丝杠、齿轮齿条、滚珠滚动使三棱面刀旋转,效果等同,旋转角度调节螺栓,三棱面刀头绕销轴转动,进而改变三棱面刀头与手柄的夹角,定夹上设有手柄、联板和夹持圆,夹持圆的直径10150mm范围内,在联板上设有圆孔,联接轴贯穿联板上设置的圆孔,将手持夹持式环剥器的动夹和定夹联接在一起,扭簧位于动夹和定夹之间,扭簧挂接在手柄上。作业时,力作用在手柄上,克服扭簧的作用力,动夹和定夹张开,将枣树的树干或枝条放入夹持圆内,在夹持圆的定夹与枣树树干或枝条表皮接触的圆弧面上设有多个滚珠,减轻运动阻力,松开手柄,在扭簧的作用下将枣树的主杆或枝条加紧。

同时,三棱面刀头的刀刃位于枣树的树干或枝条的表皮上,在夹持圆上,其中的一个夹持点为定点,在夹持圆的定夹与枣树树干或枝条表皮接触的圆弧面上设有多个滚珠,减轻运动阻力,另一个夹持点为动点,随着枣树主杆或枝条直径的变化,夹持点在移动,三棱面刀头为第三个夹持点,也是动点,即三点夹持。

随着枣树主杆或枝条直径的变化,动夹和定夹张开也随之变化,三棱面刀头随枣树直径变大而实现变径环剥,具有平稳旋转的功能,环剥后形成完整圆环,对施力柄施加作用力,配有三棱面刀头的手持夹持式环剥器绕枣树的枝条360°旋转,对枣树进行环切、环割、环剥, 环剥完一个枣树的主杆或枝条后,对手柄施加作用力,动夹和定夹张开,将手持夹持式环剥器从将枣树的主杆或枝条取下,完成一个枣树的主杆或枝条的环剥,重复上述动作依次进行另一个枣树主杆或枝条的环切、环割、环剥。

据悉,64日,央视《我爱发明》栏目组到我院取景拍摄郭志东老师研发的“果树环剥器”并进行专题采访。


撰稿:魏洪磊

编辑:杨鑫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