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欢迎报考山东理工大学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专业

历史悠久、引领卓越

本专业是山东理工大学建立最早的本科专业之一,自“九五”以来农业机械化工程一直是山东省重点学科,2006成为山东省首批泰山学者设岗学科,所属农业工程学科入选山东省首批立项建设“一流学科”,已形成本、硕、博、博后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

入选国家级特色专业、山东省品牌专业、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试点专业、名校工程重点建设专业、教育服务新旧动能转换专业对接产业项目核心建设专业;

拥有工程制图教学部国家级教学团队,《农业机械学》国家级精品课程1门;

拥有山东省旱作农业机械及信息化重点实验室、山东省旱作智能农机装备协同创新中心、山东省清洁能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东省马铃薯生产装备智能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精准农业航空施药技术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山东理工大学分中心、山东省农业航空智能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863”计划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省部级以上项目100多项;

2019年校友会版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专业排名,山东省第1,全国并列第7,为五星级专业(世界知名、中国一流专业)。


本专业以培养“现代农业装备及其农业信息化智能化高级应用型人才”为根本任务,以培养“有社会责任、有创新精神、有专门知识、有实践能力、有健康身心”新时代社会主义建设接班人为目标,培养具有科学思维、国际视野和扎实的现代农业机械装备领域系统的基础理论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本专业在大一新生中选拔组建卓越班和新能源班,对接创新型国家和人才强国战略,围绕智能农业机械技术与装备、农业生物质能源与材料、农产品加工技术与装备、精准农业技术与装备等关键技术领域,面向社会需求,行业企业深度参与培养过程,按通用标准和行业标准培养创新能力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质量各类型工程技术人才。

师资雄厚、行业领先

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教学团队具有专业现有教师59人,博士学位占比为86.44%,具有国(境)外学习科研经历的教师占比25.4%、双师型教师占比为45.76%,其中,博士生导师12人、教授18人、副教授16人;拥有欧洲科学院院士1名、格鲁吉亚科学院外籍院士1名、优势特色学科团队培育计划首席专家1名、国家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1名,山东省农业产业体系岗位专家1名、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1名、山东省“一事一议”顶尖人才1名、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3名、泰山学者特聘专家3名、山东理工大学高层次人才“双百工程”5名。


易维明,副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山东省泰山学者特聘专家,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智能农机装备”重点专项总体专家组专家,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常务理事。


兰玉彬,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欧洲科学、艺术与人文学院院士,俄罗斯自然科学院院士,格鲁吉亚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山东省“一事一议”引进顶尖人才。


兰玉彬院士及其团队创建国内首个无人农场



国外学者到山东省清洁能源工程

研究中心进行学术交流

科技创新、助力未来

学院贯彻落实“五有”人才培养目标,秉承“人才强院,育人为本”的办学理念,近年来在大学生创新能力培养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在历届全国“挑战杯”大赛、先进成图技术大赛、全国大学生农业建筑环境与能源工程相关专业创新设计竞赛以及山东省机电产品大赛等省级以上赛事中取得骄人成绩,获得全国特等奖6项、一等奖13项。


参加挑战杯的学生和指导老师合影

专业学生参加中国国际飞行器

设计挑战赛选拔赛

国际交流,开拓视野

学院国际合作交流日益广泛,与英国、美国等的著名高校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先后派遣17名教师到美国、澳大利亚、日本、加拿大、新西兰等国外著名高校开展访学研究。2018年、2019年连续派出20名优秀本科生赴英国哈珀亚当斯大学开展为期15天的交流访学活动。2019年派出5名研究生和2名本科生赴日本参加“樱花科技交流项目”,对日本科研院所及相关科技企业进行了交流访问。


学生在英国哈珀亚当斯大学进行交流访学


 学生赴日参加交流访学

未来可期、成就梦想

本专业毕业生主要在机械工程领域从事产品研发、生产制造、运营管理和教学科研等工作,在国内知名机械研发机构、大型机械企业具有良好的口碑和竞争力。近三年本专业就业率均在95%以上。2020年,考取国内外知名高校研究生比例37%以上,每年皆有大量毕业生被推免或考入浙江大学、吉林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等高校。

 


撰稿:陈宇曦

审核老师:魏洪磊

编辑:杨鑫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