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欢迎报考山东理工大学工业设计专业!

山东理工大学工业设计专业开设于2001年,隶属于山东理工大学历史最久,始建于1956年的农业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所在学院是山东省首批一流学科建设单位。2018年起,工业设计专业与农机、食品以及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共同入选“山东省教育服务新旧动能转换专业对接产业项目”专业群。2009级开始,每年招收2个班,每届80人。

高水平师资队伍

工业设计专业具有充足的师资力量、学历层次合理,现有专职教师12人、高级实验员1人,均具有硕士或以上学位。其中5人具有高级职称,7人有博士学位(其中3人为海归博士),已形成学术水平、学历层次、年龄结构合理的学术梯队。专业教师主持设计开发的产品曾获得国际著名的德国iF产品设计奖、山东省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银奖等国内外知名工业设计奖,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并承担多项省部级课题,纵横向课题经费总额400余万元;发表EI及核心论文20余篇,近三年指导学生在国家级、省级各类设计大赛中获奖120余项。


产学研紧密结合

工业设计专业设有工业设计研究所,是学校驻地淄博市的市级工业设计中心。科学研究活动与当地企业联系紧密,设有校企共建的山东理工大学工业设计研究中心。日常教学专用的机械加工实验室、计算机辅助设计机房等实验室近千平,拥有人体压力分布测量系统、数控机床等专用设备并共享使用总值逾3000万元的仪器设备。工业设计专业立足于服务地方产业特色,培养能够适应现代工业设计技术发展,系统掌握并灵活运用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在产品设计、交互设计、服务设计、工程设计等领域胜任新产品开发设计、研究规划、设计管理等工作,并能够综合考虑法律、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等因素,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社会责任感和国际视野,具备工程创新意识、团队精神、沟通表达能力和终身学习能力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工业设计专业的人才培养强调基础知识、能力和素质并重,基础知识涵盖学科基础和专业基础知识,能力素质则包含了开放的全球视野、综合人文素质、较强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等多个方面,适应社会发展对“国际化”和“复合型”和“应用型”工业设计人才的需求。

先进的OBE培养体系

工业设计专业的课程体系理论与实践并重,课程内容与教师科研方向、当地知名企业科研需求相结合,理论联系实际。其中包括:工程基础课程(工程制图、人机工程学、设计材料与工艺、机械与结构设计、JAVA语言程序设计、计算机辅助平面设计、计算机辅助三维设计、计算机辅助工程设计);专业基础课程(产品色彩设计表现、结构与明暗表现、产品设计速写、工业设计史、工业设计概论、设计构成、设计效果图、设计美学、工业设计心理学、工业设计专业英语、模型设计与制作);专业必修课程(产品造型基础、产品设计程序与方法、产品系统设计、新产品开发设计、概念设计、视觉传达设计、展示设计、原型设计、服务设计);专业选修课(产品摄影、CI设计、设计方法学);集中实践环节(工程训练、机械制图测绘、认识实习、效果图设计实践、展示设计实践、视觉传达设计实践、计算机三维设计实践、产品模型制作实践、新产品开发设计实践、交叉设计与实践、工业设计专业毕业设计)。


就业与升学

 毕业学生在深圳比亚迪、海尔、奇瑞汽车、华光陶瓷、硅苑科技、新华医疗等大中型企业,高等院校等科研教育机构,新闻媒体、广告公司等传播机构,洛可可集团等知名专业设计公司等单位从事设计管理、产品设计与开发、设计教育、品牌战略研究等工作。2020年,考研录取率33%,有双一流高校研究生推免资格,每年都有学生被北京理工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东华大学等传统985高校录取,毕业生就业率95%以上,专业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有责任感,综合素质高,普遍受到用人单位的欢迎。

 


编辑:陈宇曦

审核老师:魏洪磊

编辑:杨鑫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