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山东理工大学一心一“疫”一中国实践团:以时代之长 扬抗疫精神

725日至84日,山东理工大学一心一“疫”一中国实践团在多地开展为期11天的暑期社会调研活动。本次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的形式,巩固防疫成果,传扬抗疫精神,讲述抗疫故事,用自己知识以及能力为疫情防控作出贡献为爱而行,递传真情。此次社会实践活动是以“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为指引,同时在实践活动中也深切的感受到了这份主旨和含义。作为新时代青年,在疫情防控面前应当尽自己的最大努力为 疫情防控做出贡献,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心系祖国,念国念民,秉承兼济天下的情怀,用知识以及能力为疫情防控做出贡献。为爱而行,递传真情,展现当代青年的时代精神以及担当。

走访调研,见面访谈

实践期间在走访村镇过程中,我们也向医务室中的工作人员进行了了解,了解了村民的防疫抗疫的认知程度,了解了村民的健康现状,并和医护人员进行交流,向他们了解了有关防疫知识,想他提出我们的看法和意见,交流疫情现状和看法,讲述了疫情中的一个个感人肺腑的故事,最后,医护人员告诉我们他不光作为一名医生更是作为一名老党员服务人民是第一位的。疫情期间,刘文华医生坚守自己的责任,严格履行党的要求,奉献自己的力量保证周围人民群众的身心健康。在问到他对今年疫情的感触时,他表达了自己内心最真实的感受,在对话中他也始终不忘诠释自己身为一名医生的责任。

在接下来的谈话中,我们了解到,疫情期间,他也会正常值班接诊,并承担起消毒,查体温、监督群众等一系列抗疫事务,谈话中,刘文华脸上不时露出笑容,仿佛享受着自己所做的一切。最后,再被问及自己有什么想对如今仍奋战在一线的医护工作者说的呢时,他真切的表达除了自己的感激之情,并说道为自己一名医护工作者而感到骄傲。

课程辅导,抗疫宣讲

 

调研过程中,我们从各个年龄段入手,主要通过调研科普对象是假期中的中小学生,实践队成员与当地辅导班取得联系,积极主动为学生进行作业辅导,在学习和生活方面为他们提供帮助。因为在暑假期间,各学校无法对孩子们进行线下的科普宣传,对孩子们的调研科普工作可能存在种种困难,但是孩子们作为国家发展的重要储备力量,疫情防控知识不可缺少,在科普调研过程中孩子们展现了极大的热情,提出了各种问题和看法,进一步了解了疫情防控知识。

在课余期间,实践队成员给学生们分发调查问卷,对疫情期间她他们的学习和生活进行调查,并对问卷结果进行详细分析。在与学生们的谈话期间,我们的实践队成员了解到,疫情期间他们能够严格控制外出,勤洗手,做好一切防控措施。同时,在未开学的情况下,能够充分把握时间,认真学习。还能够主动去了解最新疫情情况,这也是令我们实践队员万万没想到的。最终,我们的实践队员就此次疫情向学生们做了详细介绍,让学生们对此次疫情有了更充分的了解。

线下问卷,收集数据

实践队员走访了附近乡村以及当地养老院,通过扫描二维码以及派发纸质版问卷进行调查。通过对问卷的填写,来了解疫情期间居民们的日常生活以及他们对疫情的了解,对疫情防控基础知识的掌握情况。为了使数据更加清晰直观,实践团将问卷信息多次完善,对内容进行多次改进。同时,为保证数据的可靠性,实践团共收集近200余份调查问卷,并及时对问卷结果进行分析和总结。

线上问卷,了解情况

我们的调研活动同时也在线上同步进行,以线上调研问卷的形式向各个地方进行大范围的调研。通过调研报告的正确率,我们了解到子第一波疫情高峰结束之后有不少地方已经防控意识减弱的迹象,在部分呢二线三线城市口罩防护的基本措施也没有得到重视,例如在进入商场例行检查时会强制性佩戴口罩,但是一旦过了卫生安检线就会摘下口罩。面对人群中防控意识缺乏的情况,我们实践团队制作了小视频进行线上科普活动,详细的讲述疫情防控的各个方面内容,进行内容科普和注意事项强调,我们并通过多种平台进行投放例如微信公众号、微博、抖音等,想让更多的人去了解和学习。

在调研过程中了解到疫情形式虽然已经得到缓解,目前看防疫形式已是稳中向好发展,但是仍旧不能放松警惕,随着社会再次转动,人口流动数量以及范围的 持续增大,国外病例的持续性输入压力增大,专家说过疫情极有可能实现再次发展,现在也仍然处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疫情防控不可懈怠。但是,随着第一部以前高峰的逐渐消失,人民群众的防控意识也出现了一定程度的降低,此次社会实践活动,深入走访基层民众,走访百姓生活,深入调研群众的疫情防控意识,了解乡镇城村采取的疫情防控手段,了解疫情防控的基本现状,并对社会作出反馈。

 

 

撰稿:杭文文、由子怡

审核老师:魏洪磊

编辑:孙延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