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农机战疫情,科技促未来——山东理工大学“振兴农机”实践团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农业机械是发展智能农业的、智慧农业的基础。全国政协委员、碧桂园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杨国强在今年两会中建言发展无人农场,无人农场的建设和发展与农业机械息息相关。近几年,农业机械逐渐向自动化、智能化的方向发展,将虚拟现实技术与农业机械相结合可促进智能农机的发展。受疫情影响,春耕面临较大压力,同时今年又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指出,今年要促进农业丰收农民增收,确保实现脱贫攻坚目标。在以上大背景下,我实践队提出以农业机械为主题进行调研,研究生态无人农场的建立和发展,探索虚拟现实技术在农业机械中的应用以及深入了解疫情下农业机械在农业生产中发挥的作用,促进团队成员对农业机械的认识,增加专业认同感,同时了解自己家乡所在地农业机械发展现状及存在的问题并寻求解决方法。

分享实习经验,共享专业资料

为更加了解无人农场的发展现状及农业机械、智慧农业的发展前景,山东理工大学“振兴农机”实践团以“分享实习经验,共享专业资料”为主题召开集体会议。会议由队长罗莉主持,团队12名成员全体参会。团队邀请山东理工大学农业机器人俱乐部会长康忠雪为团队成员分享2019年暑假去往淄博市临淄区朱台镇禾丰种业科技有限公司实习的经历和经验,讲述亲身下地拔玉米苗、试验田插秧、观看机械播种的经历和感受,传达公司对我校学生去参观学习的欢迎态度。

随后,为更好地记录和宣传本次实践,团队成员李盼盼从新闻的六要素、新闻的结构及写作方法、校园新闻写作的注意事项等方面对如何撰写实践新闻进行阐述。最后,团队成员陈晶分享由互联网查询整理得到的国外无人农场有关资料,展示英国实现无人工农场的自动拖拉机、美国Iron ox公司开发的智能无人室内水培农场的工作方式。使队员进一步地了解到智能农机、智慧农业的发展前景,有利于培养队员的兴趣,同时为学校培育专业人才蓄力。

体验VR技术,交流农机发展

为更加了解VR技术及其在农机应用方面的发展现状,山东理工大学“振兴农机”实践团举行“VR技术在农机中应用”分享会、VR技术在农机方面的应用资料搜集等活动。会议邀请到曾任农业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学生会科创部副部长王其欢为大家详细介绍其团队研发的基于VR技术的无人农场环境监测的机器人产品,王其欢告诉大家传统定点监测方式存在盲区较大、成本较高等问题,而此产品创新性的使用了“农业机械+VR技术”的形式,能够精准、高效地完成农场环境监测作业,王其欢随后邀请团队成员体验其团队开发的用于机械教学的虚拟实验平台。

  随后,为更加深入地了解VR技术在农机方面的应用,团队成员李西斌、张永鹏等整理分享VR技术在农业机械上应用的资料。通过展示基于ADAMS的虚拟样机技术及其在农业机械上的应用,使团队成员了解到Web 3D虚拟现实技术在农业发展上的应用。

  最后,为让相关专业同学了解到VR技术在农业机械中的应用,团队决定举行专题知识竞赛活动,其中团队成员魏冉冉和柳晓琪负责搜集相关知识竞赛题目,为竞赛做准备。

环境监测机器人系统

线上资料整理与感悟

开展农机专题竞赛,体验虚拟平台作业

为鼓励更多学生了解农业机械知识、体会VR技术应用在农业机械中的魅力,实践团组织开展“农机知识竞赛”有奖竞答活动。经宣传,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专业学生及相关专业学生积极参与本次活动。经过四个小时,确认参赛选手全部完成线上答题后,队员王小丽进行成绩统计、成绩公示以及奖品邮寄工作。

竞赛结束后,为增加大家对农业机械的认识,团队邀请曾任农业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学生会科创部副部长的姚杰为大家详细介绍其团队开发的机械教学虚拟实验平台项目——青贮玉米收获机作业系统的操作步骤,此虚拟实验平台可帮助同学更好地应用专业知识,熟练平台操作,检验知识掌握和应用程度。随后姚杰带领同学体验平台操作,在实际操作中帮助同学熟悉平台操作,探讨平台技术及应用。

调研疫情下农业机械的作用

为深入了解疫情当下现代农机在农业生产中的作用,探究后期发展可能面临的问题并寻找解决方法,实践团全体成员以“疫情下农机的作用与发展”为主题在自己家乡所在地进行实地调研采访。

调研过程中,团队成员积极采访当地居民,询问疫情下农业生产受到的影响、是否使用农业机械减少疫情影响及在使用农机的过程中遇到的困难等。随后团队走访各自家乡所在地的农业合作社或农业农村局,通过拜访相关工作人员了解到,在疫情期间政府部门第一时间安排人员调查统计当地农户生产种植情况,同时对于家中有困难的农户提供一定的补贴,并安排专业人员使用农机帮助其生产作业。最后团队去往乡间田头实地了解疫情下农机作用及农机普及情况,团队成员发现大部分地区都通过农机提高工作效率,大幅度减少疫情带来的用工人员少、个人效率低等问题,做到防疫春耕两不误。同时团队了解到在不同地区,农机的普及率大不相同,并且由于地势、天气等环境因素不同,各地使用的农机也不一样,北方地区因其地势开阔多使用大型农机,而南方地区多是水田、梯田等小面积种植,因而轻便可拆卸的小型农机受多数农民欢迎。通过调研,团队总结得到各地农业受疫情影响程度及各地采取的应对措施,了解到疫情期间农机在农业生产中发挥的作用。 

 

整理总结,是终点也是起点

研结束后,团队进行调研总结会议,整理调研成果。通过此次调研,团队成员了解到无人农场的发展现状以及虚拟现实技术在农机中的应用,进一步地了解到智能农机的前景。并且通过对家乡疫情下农机作用的调研,促进队员对家乡农机、农业发展状况的了解,激发队员的家乡情怀。此次调研,帮助队员积累经验、明确方向。在今后的学习中,团队将重点突破此次调研发现的难点,促进农机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农机战疫情,科技促未来,“振兴农机”实践团一直在路上!

 

 

撰稿:李盼盼 陈 晶 柳晓琪 魏冉冉

审核老师:魏洪磊

编辑:孙延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