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山东省“十三五”高校重点实验室农产品功能化技术重点实验室介绍

学术队伍

农产品功能化技术实验室创建于2002年,依托食品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目前实验室拥有教师29名,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10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26人。其中山东省有突出贡献专家2人,山东省泰山产业领军人才1人,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16人。

科学研究

本方向致力于农产品功能化加工过程的关键技术研究,在贮藏保鲜技术与装备、高值化加工技术与设备、品质控制技术和生物转化与功能食品等领域形成了特色与优势。近5年承担省部级以上课题28项,纵向科研经费963万元。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山东省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授权发明专利43项,发表高水品论文183篇,其中SCIEI收录115篇。

在农产品贮藏保鲜技术与装备方面:将远红外、热风组合脉动流化加热技术应用于农产品干燥,节能效果明显。开发了双孢蘑菇低温冷藏自发气调保鲜技术,并实现了产业化,效益显著,获山东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2项;建立了基于苯胺蓝染色预测苹果表皮贮藏病害的技术体系,为苹果贮藏病害的早期预警提供有效技术手段,专家鉴定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在农产品高值化加工技术与设备方面:研制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YJP系列低温挤压膨化机,发明了啤酒辅料加酶低温挤压膨化技术,解决了挤压啤酒辅料醪液过滤困难的问题,实现了产业化应用。农产品高值化挤压加工与装备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在农产品品质控制技术方面:开发了基于微流控电化学免疫芯片、免疫传感微阵列芯片和酶生物传感器的农药残留快速检测方法,提高了检测效率,为淄博市治理菜篮子工程行动计划做出应有的贡献。

在农产品生物转化与功能食品方面:筛选并构建了农产品以及农作物秸秆高效转化生产功能脂质(GLAARACLA等)的微生物工程菌种,揭示了产脂微生物脂质合成的分子机制。开发了农产品营养功能因子高效提取技术以及功能食品生产技术,为农副产品高效转化生产具有明显保健作用的功能食品奠定了基础。

条件建设

拥有山东省蔬菜质量安全溯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山东省食品与生物工程骨干学科实验教学中心,实验室面积2980平方米,拥有激光粒度仪、GC-MS和毛细管电泳仪等价值20万元以上仪器设备18/套,仪器设备总值1083万元。

人才培养

先后为社会培养和输送了1000余名本科生、50余名研究生(其中联合培养博士生4名),这些毕业生已成为食品领域的技术骨干和管理人才,为山东省乃至全国食品工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学术交流

本实验室积极开展国内外学术交流,2011年以来举办国际学术会议2次(2015国际微生物脂质生物化学研讨会、2011农业工程新技术国际会议)。实验室教师在国际重要学术会议做报告4人次,在国外大学进修6人次,参加国际学术会议51人次。学术带头人宋元达、王相友、李宏军在国内外学术团体担任重要职务。

标志性成果、对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

农产品高值化挤压加工与装备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 2011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实现了在中粮集团、青岛啤酒有限公司等企业大规模产业化应用,累计创造经济效益4.3亿元;基于生物传感器的蔬菜中农药残留快速检测技术研究与应用2015年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筛选并构建了农产品以及农作物秸秆高效转化生产功能脂质(GLAARACLA等)的微生物工程菌种,项目获得山东省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工程资助【鲁科字〔20161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