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山东省清洁能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山东省清洁能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于1999年获批,2015年升级为示范中心,201911月进入省技术创新中心培育库。经过20余年的不断建设和发展,中心在推动我国生物质能源与材料领域科技进步、创新型人才培养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围绕我国乡村振兴和黄淮海地区发展战略,形成农林生物质制备液体燃料与高值化学品技术、生物质基复合材料制备技术、生物质混合厌氧发酵制备生物燃气联产有机肥技术、生物质清洁燃烧技术与装备等稳定的研究方向,围绕上述方向开展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为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提供人才和科技支撑。

中心现有固定科研人员23名,其中高级职称10名,中级职称13名,具有博士学位21名,硕士学位2名,45岁以下中青年骨干17名,博士生导师6名,硕士研究生导师19名。泰山学者特聘专家1名,山东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名,入选山东省高等学校青创科技计划1名,淄博市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2人,学校“双百工程”人才7人。目前在校本科生近160名,硕士研究生60余名,博士研究生14名。

近五年,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科研项目40余项,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奖励5项;授权相关知识产权39件,其中发明专利25件,实用新型专利8件,软件著作权6件;发表SCI/EI检索论文70篇。中心拥有农业工程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山东省院士工作站等平台。现设有生物质热化学转化、生物质生物转化、PIV气固多相流动、生物质基功能材料、生物燃油改性提质等专业实验室,实验基地1个,总面积1100平方米。拥有全波长多功能酶标仪、纳米粒度及Zeta电位分析仪、智能离子色谱仪、电化学工作站、PIV系统等高精尖科研仪器近80台套,仪器总价值超过2500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