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我校举办“缅怀史实,勿忘国耻”国家公祭日主题教育活动

2020年是南京大屠杀同胞遇难83周年,在第7个国家公祭日来临之际,为缅怀遇难同胞,激励广大学生以历史为警醒,不忘使命,砥砺前行。1213日,由山东理工大学易班工作站主办,美术学院易班工作站及农业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易班工作站承办的“缅怀史实,勿忘国耻”国家公祭日主题教育活动于国防教育主题公园及3号教学楼315316教室举行。

此次活动分为三个部分进行,分别是参观国防教育主题公园、观看爱国教育短片以及主题海报设计活动。

首先,同学们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观了我校国防教育主题公园,学校国旗班代表面向全体同学讲解国防知识、民族英雄事迹以及南京大屠杀史实,通过对先进人物事迹、现代国防装备、国防科技进步成果等的领略与学习,同学们深切回忆历史发展,感受革命岁月峥嵘。

在观影环节,学生集中观看了《南京!南京!》与《八佰》两部影片,《南京!南京!》通过讲述一名普通日本士兵和一名普通中国士兵在南京大屠杀期间的经历,揭示了战争对人性的摧残。影片《八佰》以淞沪会战为背景,讲述了史称“八百壮士”的中国国民革命军固守苏州河畔的四行仓库、阻击日军的故事。通过观看两部影片,重温历史,史实再现,通过观影同学们深刻感受到中国力量的发展与壮大,感受到和平生活的来之不易,情至深处同学们不禁落下眼泪,纷纷表示会牢记革命精神,践行初心使命,为伟大中国梦的实现不断贡献个人力量。

此外,经过参观国防主题公园与观看电影,同学们感慨颇深,通过手绘、电脑设计及创作诗文等形式,寄情感于诗,表壮志于画。

此次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激发同学们的爱国情怀,教育同学们知史、学史,深刻感受祖国的发展与繁荣,引导学生铭记南京大屠杀的惨痛历史,缅怀革命先烈与同胞,坚定理想信念,为努力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矢志奋斗。

 

 

撰稿:叶章琴 徐晓雪

审核老师:卢童

编辑:徐晓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