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第324期山东科学大讲堂暨院士专家山东理工大学校园行报告会成功举办

1220日上午,第324期山东科学大讲堂暨院士专家山东理工大学校园行报告会在山东理工大学顺利开讲,主题是智能农机装备助力乡村振兴 引领现代农业新篇章。本次活动由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科学技术厅、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山东农业机械学会和山东理工大学联合承办,报告会由山东理工大学农业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党总支书记杨直和山东农业大学教授张晓辉共同主持,国内行业专家学者和学校师生代表共计100余人参会。

中国工程院陈学庚院士、山东理工大学易维明教授、华南农业大学马旭教授、山东农业大学张晓辉教授、石河子大学温浩军教授和山东理工大学耿端阳教授分别作了主题报告。

陈学庚院士以信息技术在我国田间作业机械上的应用为主题,介绍了信息技术在耕、种、管、收各个环节上的应用,并以新疆棉花全程机械化为案例,重点讲述了无人导航技术在棉花播种、智能化技术在田间管理、信息技术在棉花收获等环节的应用。

易维明教授以生物质裂解液化技术为题报告了我国可再生生物质资源研究现状,液体燃料供应的挑战。对山东理工大学开展的生物质裂解液化和生物油提质技术从基础研究,技术开发,到应用研究进行了全面的介绍。报告深入浅出、语言精炼、内涵丰富,为与会者介绍了一个全新的领域。

马旭教授以水稻精准插秧装备研发与新技术的推广应用为题,报告从影响我国水稻种植机械化发展的因素、杂交稻机械化育插秧技术研究与推广应用、固/液肥侧深施与同步插秧技术研究与推广应用和常规稻密苗机育插秧技术研究与试验示范四个方面介绍了水稻机械化育插秧技术及取得的科研成果。

张晓辉教授从目前传统谷物联合收获机普遍存在的动力配置、作业过程等适应性差作为切入点,介绍了现代谷物联合收获机的主要技术特征,通过自适应控制技术手段实现高质高效作业的主要技术途径。

温浩军教授以棉花生产精准施药技术现状及发展趋势为题,总结分析国内外棉花施药机械的应用现状,并指出了其多功能化、智能化、绿色化及标准化的未来发展趋势,为加快我国棉花施药机械的开发研制提供了有益的参考。

耿端阳教授针对中国食物与营养发展纲要(2014—2020年)人均消费29kg/Y肉类消费的要求,结合玉米生产效益下降影响国家粮食安全和畜牧机械化水平偏低的问题,从玉米绿色种植和肉牛精准饲喂入手,分析了黄贮玉米机械化生产与肉牛精准饲喂的研发思路,创新了玉米机械化生产与黄贮玉米秸秆发酵过程的关键技术与装备,展示了团队的研究成果,优化了秸秆发酵饲料的制备工艺,开发了肉牛精准饲喂系统,为提高玉米生产效益和畜牧养殖机械化水平、带动地方经济发展提供了装备支持。

山东科学大讲堂由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设立,旨在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促进全民科学素质提升。与会人员纷纷表示通过参加本次活动,收获了一场学术盛宴,对行业前沿科技信息和最新科技成果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认识,为今后开展科研创新工作提供了思路和方法。

 

 

来源:山东省农业机械科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