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我院在第八届全国大学生农业建筑环境与能源工程相关专业创新创业竞赛中荣获佳绩

 12月26日,届全国大学生农业建筑环境与能源工程相关专业创新创业竞赛在中国农业大学烟台校区成功办,遴选推荐的5个项目参加了比赛。最终,蔡红珍教授指导的《功能性生物基材料》项目、付鹏教授指导的《聚光太阳能增效耦合循环热载体法可燃固废热解气化制取高品质燃气系统》项目荣获全国一等奖,另外3个项目荣获全国二等奖。同时,我校被授予为“最佳组织奖”。

本次竞赛“智慧农业和乡村建设”为主题,由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全国农业科技创业创新联盟、中国农业大学共同主办,中国农业大学烟台校区、农业农村部设施农业工程重点实验室共同承办。来自全国23个省市自治区的43所高校选拔出179支参赛队伍在本科生创新项目(“中农富通杯”)、研究生创新项目(“京鹏畜牧杯”)、创业项目(“博天环境杯”)三个主题单元,工艺与环境、设施与设备、清洁能源工程和乡村建筑四个大类中展开角逐。本着“抗击新冠疫情,减少人员聚集”的原则,本届大赛首次采用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比赛形式,大赛全程直播,专家评委在中国农业大学烟台研究院进行作品评审,参赛队伍远程线上展示作品并答辩。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比赛形式,吸引约3000名老师、同学以及企业与用人单位关注此次竞赛。

 本次大赛的准备阶段,我校各个参赛队伍努力克服疫情影响,积极准备项目方案优化、模型制作、答辩资料完善等方面,多次召开参赛项目协调会,督促检查各项目进展及完善,努力打造较高水平的作品。在为期两天的竞赛中,我校参赛队员顺利完成线上答辩、专家提问、模型展示等环节,展现了我校学生良好的创新意识和团队协作能力,赢得了评委老师的一致认可和好评。

 据悉,全国大学生农业建筑环境与能源工程相关专业创新创业竞赛始于2013年,每年举办一次。竞赛的影响力不断扩大,参赛人数逐年增加,推动了我国农业建筑环境与能源工程相关专业的教学改革,培养了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设计动手能力和团结协作精神,成为普遍认可的具有较高综合性、高层次、影响广泛的全国性创新创业竞赛。



撰稿:蔡红珍、柳善建

编辑:刘国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