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山东省食品科技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一届三次会议在我校召开

由山东省食品科学技术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主办、我院承办的青委会一届三次会议于20211910日在淄博召开。山东省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副理事长王相友、秘书长和法涛、我学副校长易维明、我院执行院长李志合出席会议。会议通过视频线上线下同步开展,来自全国各大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的四十余名青年委员和学校农业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的部分青年老师参加会议。

易维明在致辞中指出,山东理工大学农业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是学校办学历史最长的学院之一,学院围绕农产品加工及贮藏工程、食品安全、食品营养和食品科学领域开展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重点解决制约产业发展的技术装备问题,工程特色鲜明。青委会一届三次会议选择由农业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承办,既是对学校食品学科的鞭策,也是学院不断学习、提升自身水平的难得机会。他希望每一位青年委员都能在各自的岗位上加倍努力,出更多的成果,带动身边的青年共同成长。


李志合在致辞中指出,青年是祖国的前途、民族的希望、创新的未来。希望每一位青年委员都能以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担当科技创新的推动者和实践者;希望学院与学会今后能够在产学研及党建等诸多方面开展更为广泛的合作,铭初心、担使命,共同为我国食品学科和食品行业的未来建功立业。


会议由青委会主任、中国海洋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毛相朝教授主持。青委会秘书长马超总结了2020年度青委会的工作情况,一年来,各位委员深入生产一线,就制约企业发展的瓶颈问题进行科技攻关,深入中小学课堂进行食品科普教育活动,为全省乃至全国的食品产业发展做出了贡献。会议进行了委员增选,各位委员就教学与科研共长、学术成果的产出与落地、科普工作的开展等进行了深入热烈的讨论。


会议邀请江南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范大明教授做了题为《液态食品绿色加工新策略:流体微波加热方法设计及技术研究》的报告,聚焦以蒸汽为热源的液态食品传导加热过程中不可避免的存在热量损失、管路结焦等问题,通过构建多物理场耦合仿真模型,开发适用于液态食品的连续式微波加热装置,并研究运行参数对微波加热过程中流体热响应效果的影响。会议邀请南京财经大学对外联络处副处长王立峰教授做了题为《菜籽蛋白消化性研究与乳液产品开发》的报告,展示了在菜籽蛋白消化性研究、菜籽蛋白基乳液产品开发方面的最新成果。来自山东理工大学的朱兰兰、马成业副教授分别作了主题报告,围绕南极磷虾蛋白资源安全利用、植物蛋白肉组织化研究的相关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会议线上视频邀请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青委会主任委员、上海理工大学艾连中教授、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青委会秘书长陈铮、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青委会副主任委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刘学波教授、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青委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工商大学王静教授、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青委会副秘书长、哈尔滨商业大学张娜教授等与会场青年委员互动,共同探讨学科交叉培育成果、研究生的培养及国际化交流等多个热点话题。




作者:朱兰兰、李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