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我院举行研究生复试及调剂交流指导会

为帮助考研学生积极准备研究生复试,掌握调剂技巧,顺利考取理想院校,114日至116日,农业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于腾讯会议举行研究生复试及调剂指导交流会,此次交流会针对不同专业分为四个会场,学院全体考研学生参加。

农机专业交流会由辅导员贾晶晶主持,研究生工作办公室主任郑彬老师,农机专业张祥彩、周华老师,2016级毕业生谯懿宸与会交流分享。首先,张祥彩老师就考研初试后面临的心理压力和挑战对同学们进行了心理疏导,他提到初试过后要对自己的成绩进行初步预估,为选择第一志愿院校发布复试通知还是调剂到其他院校做好准备。随后,周华老师主要就“为什么调剂?”“对调剂考生的基本要求”和“怎么调剂”三个方面进行详细讲解。郑彬老师主要针对我院研究生招生方面展开讲解,包括调剂时间的锁定、调剂专业注意事项等。此外,她提醒同学们在综合考量自己的能力水平的前提下选择适合自己的最佳院校。最后,2016级农机专业优秀毕业生谯懿宸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考研调剂经历,用时间轴的方式将考研初试到复试过程简单明了的展示出来。他提到,自己调剂成功的经验可以总结为三个方面,分别为:熟悉调剂流程、熟知调剂条件和制定调剂攻略,并建议同学们利用身边一切能利用的资源,获取最快、最新信息。

能源工程专业交流会由系主任付鹏主持,能源系教师田纯焱、李治宇、2016级能源专业毕业生王爱霞与会分享。田纯焱老师从复试基本情况、备考流程、英语备考、注意事项和调剂事项五个方面进行讲解,强调重点注意的细节。对于备考方面,田老师根据往年情况以“如何趁早准备复试?”为主题,提醒同学们专业课和英语口试的重要性。最后向同学们分享“复试你不得不知道的50个问题”。李治宇老师分享成功上岸学生的案例,告诉同学们自己要多关注院校信息,即使不能考入一志愿院校,也能调剂到专业排名很高的学校。2016级能源系优秀毕业生王爱霞以自身的经验提醒同学们注重面试环节,及时关注研究生考试动态,提前准备两个手机应对“双机位”面试。

食品专业交流会由系主任郭衍银主持,食品专业李富军老师主讲。李富军老师分析了今年考研的主要形势,对考研复试的学生提出了三点建议。首先,考研学生要判断自身能否进入复试,以及未能进入复试后的主要工作重心。其次,未达到志愿院校复试线但通过国家线的学生如何联系调剂,李富军告诫考研学生“调剂非常考验一个人的能动性,需要积极地多方获取调剂信息和资源,也磨练一个人的耐心”。最后,李富军对学生如何进行复试提出建议,不论是志愿院校还是调剂院校都不能掉以轻心,把精力着重用于复试中的动手能力、英语能力、专业知识与毕业设计内容的锻炼与储备。郭衍银做最后的总结总结与补充,以复试中面试提出的相关问题为例,作出全面的补充。

工业设计专业交流会由系主任娄轲主持,邀请济南新视觉李培杰老师、郝涛老师及2016级工业设计专业毕业生王晓瑜与会分享。王晓瑜分享复试过程中的心得体会与准备技巧,以学生的角度针对复试的准备以及导师的选择展开讨论,“你若盛开,蝴蝶自来”,王晓瑜建议考研学子提前准备作品集,积极主动联系导师。李培杰针对考研复试的流程、环节等问题对同学们进行普及。着重于面试环节的细节问题,包括仪表、作品集以及复试时所需的材料。李培杰老师着重讲解了面试环节中作品集的部分,希望同学们能够提早准备。郝涛对设计专业的作品集制作进行详细地剖析,用案例从设计输入、产品分析、设计研究等诸多设计环节对产品从无到有的整个环节为同学展示。

IMG_5484

此次线上经验交流会为考研学生提供了一个交流和借鉴学习的平台,缓解了考研同学初次复试的焦虑,为接下来的复试与调剂提供了宝贵的实战经验。希望此次交流会的知识干货与技巧能够为即将到来的复试助力,祝愿考研学子成功上岸,金榜题名。

 

 

撰稿:张嘉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