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特别来客”参与我院今年“特殊家访”

“你好啊,我和你是老乡啊”,屏幕中的师生家长热切挥手,121日上午,在农业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的党员活动室里,一场特殊的家访活动正在进行。以往,学院老师驱车千里,到学生家里看望走访,今年,受新冠疫情的影响,师生家长只能在网上见面。“线上”情暖,“稷下”情深,创新的家访形式一样把温情安排的“满满当当”。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查玉喜、学生工作处处长赵明、副处长高名亮一行“特别来客”前来学院参与学生“云家访”。学院党总支书记杨直主持家访活动,党总支副书记戴洁、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张佳、受访学生辅导员苏新勇、马俊俊等参加。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杨直向家长介绍校院资助政策与帮扶活动。结合优势特色学科建设、学生工作突破等,向学生家长讲述学院在2020年取得的工作成绩。他希望学生科学规划假期,做好个人防护,有困难及时向老师提出。

“请家长们放心,孩子在学校很好”,辅导员向家长详细介绍受访学生在校表现,并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对其学业和未来发展提出建议。

“家校连心育人,共建温馨家园”,赵明结合学校“五有”人才培养目标,对同学们提出更高期望。他希望同学们把目前的暂时困难看作人生的宝贵财富,坚信“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用勤奋和汗水开创出一片新天地,将来为国家出力、为家庭争光。

“祝你们全家新春愉快,幸福安康”,查玉喜与受访学生和家长亲切交流,表达了诚挚的问候和祝福。他说,孩子们取得如此优异的成绩,难能可贵,离不开良好的家风和家教,离不开学校老师的培养,更离不开党和国家对高等教育的重视、对青年大学生的关心和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学校会始终坚持把学生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尽全力为学生的学习生活创造良好的条件,请家长们放心。希望家长们积极宣传党的好政策,宣传孩子取得的优异成绩,带动身边更多的农村孩子努力学习、追逐梦想。希望同学们要感恩党和国家、感恩父母、感恩母校、感恩老师,再接再厉,矢志奋斗,努力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五有”人才。

学生家长及学生表示,家访活动让他们倍感温暖,深受鼓舞,他们表达了对学校、学院的感谢,学生表示将牢记嘱托,刻苦学习,以实际行动回应母校关爱,争做“五有”人才,勇担国家栋梁。

今年寒假,学院积极创新形式,开启“云家访”模式,通过视频连线形式走访了52个学生家庭,覆盖全院省内、外建档立卡学生。

农工学院历来高度重视困难学生的教育与帮扶,结合国家知农爱农新型人才迫切需要及校党委“五有”人才培养目标,“扶困”与“扶智”、“扶志”并举,助力精准“解困”,提升“育人”功效,搭建“成才”平台,培育“回馈”机制。年初,为满足学生线上学习需求,学院专门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流量补助,帮助学生维持正常的学习。11月,学院启动“爱心存折”资助育人项目,鼓励困难学生参与实验室建设、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活动,实现“自助育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学院还积极拓展勤工助学载体,为更多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机会与锻炼平台。针对建档立卡学生考研与就业问题,学院实施“成长导师”二帮一举措,辅导员、班级导师围绕学生学习发展、生涯规划、心理疏导等进行持续追踪、个性指导。2020年,学院获评山东理工大学“学生资助工作先进单位”。

 

 

撰稿:卢童

编辑:徐晓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