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兰玉彬院士带队到南京国家农高区考察交流

2月5日,兰玉彬院士带领团队一行5人在江苏克胜集团总经理、蜻蜓农业研究院董事长吴成伟,副总经理钱文胜陪同下赴南京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考察交流。

南京市溧水区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南京国家农高区管委会副主任刘人祥,白马高新区主任杨兵,白马高新区副主任张震宇等领导热情欢迎兰院士一行到来。

 

刘人祥主任介绍了南京国家农高区的详细情况。南京国家农高区是国家启动正式申报程序以来,全国首批、目前长三角唯一的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是新时代党中央、国务院赋予江苏和南京的重大历史使命。

2019年获得批复以来,南京国家农高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扎实做好搭主干、建载体、攻项目、促创新、强机制等各项工作,紧扣“两区一地”战略定位,以绿色智慧农业为主题,以生物农业为主导产业,定位“六大功能”:即农业科技创新功能、农业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化功能、农业科技成果展示与推广功能、农业科技培训与科普教育功能、农业休闲与观光功能、新农村建设带动功能。全力打造国际农业科技合作示范区、长三角农业科技创新策源地、科技振兴乡村样板区,全力推进建设全国一流的农业硅谷。

兰玉彬院士介绍了团队组成,以及承担的国家、省级重点项目建设取得的成果等情况。


团队骨干成员,华南农业大学电子工程学院/人工智能学院副院长龙拥兵教授以精准农业航空技术在智慧农业中的应用为题,详细介绍了兰玉彬院士在国际上率先提出并开展“农业航空遥感和精准航空施药相结合”的研究,以及兰院士在推动精准农业航空的普及与智慧农业结合应用所做的工作。

山东理工大学生态无人农场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彦斐教授详细介绍了兰玉彬2017年5月提出并建设的国内首个生态无人农场情况,汇报了生态无人农场研究的背景、意义、已取得的成果和未来规划。

克胜集团总经理吴成伟介绍了克胜集团在农高区的基地建设情况,以及与兰院士团队生态无人农场相结合打造长三角生态无人农场的想法。

南京国家农高区领导在听取了相关介绍后,对兰院士领衔建设的生态无人农场的理念高度认可,并提出生态无人农场非常符合南京国家农高区绿色智慧农业的主题,诚挚邀请兰院士将生态无人农场尽快落户南京国家农高区,共同打造绿色智慧农业样板,服务乡村振兴重大战略。

双方共同探讨了生态无人农场落户相关工作。

兰玉彬院士在座谈会总结中对南京国家农高区百忙之中热情接待表达了感谢,并对后续双方合作工作进行了安排。


座谈会后兰院士考察了长三角生态无人农场建设基地。


 

 

撰稿:张彦斐

编辑:梁曼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