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兰玉彬院长带队到思远农业考察交流


27日,院长兰玉彬带领我院教师王十周、韩鑫、伊丽丽及电气学院教师柳宝虎一行5人到山东思远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调研智慧农业建设工作,临淄区农业农村局局长任永江参加调研。

兰院长一行首先参观了思远现代农业社会化服务中心,思远农业董事长白京波向兰院长详细介绍了思远农业发展历程、“六化三标准”社会化服务模式和农业标准化建设工作。兰院长深入了解了思远农业标准体系、品牌建设、农技培训等建设情况。

兰院长一行随后到思远标准化智慧农业服务中心观摩了临淄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大数据中心和智慧农业建设情况。大数据中心面向临淄农业产业,实现了新型经营主体、现代畜牧产业、农业龙头企业、蔬菜产业基地、蔬菜交易市场等数据的汇聚、分析、互联与共享。白京波董事长向兰院长演示了思远农业开发的“小稷云”农业基础数据采集APP、“齐稷通”物联网生产应用APP、“农保姆”标准化智慧农业APP、“齐稷汇”智能服务管理APP等管理服务情况。

最后,兰玉彬院长一行与白京波董事长、任永江局长等进行了座谈。兰玉彬院长介绍了山东理工大学农工学院的学科科研发展情况以及近年来在智慧农业领域所开展的工作,期待在设施智慧农业领域与思远农业开展深入合作,共同为中国未来“谁来种地”问题做出一份努力,通过智慧农业合作为淄博市打造数字农业农村中心城市贡献一份力量。白京波董事长表示,近年来,思远农业与山东理工大学在校城融合项目上开展了系列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果,也希望能够与山东理工大学农工学院在信息化、物联网以及产学合作协同育人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通过智能装备、系统创新应用,真正解决老百姓面临的生产、服务问题,把蔬菜品质提上去,实现生产者省心、省力,消费者放心、满意。临淄区农业农村局任永江局长希望山东理工大学与思远农业进一步实现校企强强联合,发挥各自优势,在智慧农业合作上能够结出累累硕果。

山东思远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起步于2003年,总部位于山东淄博,注册机构包括山东思远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山东思远蔬菜专业合作社,是农业产业化省级重点龙头企业、国家级农民合作社示范社,是中国现代农业社会化服务标准联盟发起单位。先后被确立为山东省农业社会化服务标准化示范单位、山东省农业标准化培训(实训)基地、山东省农业农村信息化示范基地、山东省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实训基地,2018年,被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为国家现代农业标准化服务推广应用平台建设承担单位,是农业社会化服务全国第三批农村综合改革标准化试点单位,目前承担临淄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项目。在我校“一人双岗”政策支持下,我院农机系教师韩鑫目前在思远农业挂职科技副总。(撰稿:韩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