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山东建筑大学陈清奎教授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3月19日下午,我院邀请山东建筑大学陈清奎教授,在12教114虚拟仿真实验室做专家报告会。本次会议通过教师发展中心向全校广大师生发出邀请。教务处副处长牛学东,农工学院副院长戚彬,及学校相关专业的多位工科师生听取了报告会,会议由戚彬主持。

牛学东首先向大家介绍了陈清奎教授的基本信息,主要的教学科研工作,以及陈教授在虚拟仿真领域的研究成果。

 

 

陈清奎教授的《基于“VR云平台”的全时空教学模式》报告会,以虚拟现实技术在教育中的应用为切入点,传达了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的核心理念:应坚持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

陈清奎教授谈到,在当前的实训教学中,还存在诸多问题,例如,传统课堂教学中,PPT课件“统治”课堂,多媒体教学贯穿教学过程始终,教学手段单一,课堂互动性少等。为破解在实训教学中“进不去”“看不见”“动不了”“难再现”的难题。应充分利用虚拟现实,增强现实和混合现实,建设开发一批交互性、情景化的教师教育课程资源,让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有机结合。

 

会中,陈清奎教授向参会人员展示了画法几何与机械制图虚拟仿真实验平台,演示了如何将知识要点附加到三维模型之上,实现要点之间的三维可视化;三维结构的任意旋转、缩放,互动拆装等。陈清奎教授解释到,通过三维可视化、3D情景模式,可提高课堂教学的沉浸感;通过教师与学生的主互动操作,可增加课堂的交互性;通过引发学生的知识学习及探究思考,可构建课堂的构想性。让学生在直观的感受当中,提升学习吸收率。

报告会的最后,陈清奎教授强调互联网技术与VR技术的结合,意在打造一所没有围墙的大学。我们应紧紧依托实验共享平台,构建校校共建联盟,校企共建联盟,实现持久性的共享。

 

 

撰稿人:张文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