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北京工业大学高国华教授应邀来我院交流

327日上午,应农业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兰玉彬院长邀请,北京工业大学机电学院高国华教授前来学院交流,并作了题为《设施蔬菜工厂化立体种植体系》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兰玉彬院长主持。

兰玉彬对高国华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向参会者介绍了高国华教授的教学、科研成就。高国华以设施蔬菜工厂化立体种植模式为主线,对设施农业现状、立体化种植模式、设施农业自动化装备等内容进行详细介绍;指出,伴随着城镇化发展势头的加快,从事农业生产活动的劳动人员正在减少,未来城市的食材供给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设施农业立体种植模式将是满足本地化食材供应,提高城市生活食材自给率的重要方式。高教授结合中央1号文件对设施农业建设提出的“机械化、标准化、信息化、规模化”要求,根据自身在该领域的实践经验将“四化”要求进行总结,提出了应满足以智能机械、现代农业农艺相结合的定制、定向工厂化的设施农业种植体系。



高教授通过介绍荷兰、美国等发达国家的漂浮板、管道式、多层平面化等立体种植模式,对比其参与建设的河北邯郸滏东农业园区现代设施农业智能装备研发与产业化项目,从物料选择准备、播种、育苗、移栽、上种植架、收获和包装等6个步骤细化了设施农业的立体化种植体系标准化流程。最后,高教授提出基于MBSE的“种、水、气、温、湿”和“人、机、物、料、环”十方面相结合的设施蔬菜工厂化立体种植体系。

农机系部分教师及研究生参与本次会议,并与高教授进行深入的现场交流。


                                      

             撰稿:魏鹏  马骁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