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我院举办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会

为提高我院青年教师教学水平,鼓励青年教师参与教学竞赛,5月14日下午,我院邀请第四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工科组一等奖获得者韩志引教授,在12教121会议室做专家报告会。我院40岁以下青年教师参加此次会议,会议由刘元义教授主持。

韩志引老师从比赛的总体概况、参赛过程与感悟、教学理念、教学设计四个方面阐述了如何以教学比赛为平台,创新教学理念,改革课堂教学。

 

老师谈到,教学竞赛绝不是作秀,也不是表演,而是推进教学改革的重要抓手和载体。韩老师从青教赛的评审委员会成员组成青教赛的赛事组成青教赛的竞赛宗旨以及青教赛的具体评分标准等方面都印证了青教赛是真真正正的内容为王,以赛促教、以赛促改。

老师把教学比喻成拍电影,把教学内容比作故事情节,要想做好教学设计,就要像拍电影那样,提前做好分镜,根据课程标准的要求和学习对象的特点,灵活运用教学手段,有序排列教学要素,勇敢打破固有的教学框架,对教学内容进行重组和续化,深挖课程的科学道理,增加课程的厚重感,这要求授课老师具备深厚的知识底蕴。

 

结合自身的参赛和成长经历,韩老师通过青教赛一次次对课程的打磨,对教学深入的感悟,逐渐理解了什么是教学理念,并形成自己的教学理念启迪思维、传授知识、培养能力、塑造价值。针对工学类课程教学,韩老师认为不能为讲知识而讲知识,授课需要体现知识的应用性,体现知识的价值,学生应带着问题来听课,带着问题去思考。教师要善于运用批判性的教学方法,做到不愤不启不悱不发。在授课过程中要避免只讲规范结果,少讲甚至不讲科学道理;要避免照本宣科,只讲书本知识;应注重科学道理的解答,让科学道理成为课程的灵魂;应注重技术进阶的推导,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创新意识。

报告会结束后,我院贾鹏老师,按照山东省青教赛比赛要求进行了模拟教学,韩老师认真细致地点评了贾鹏老师的授课,并提出了切实有效的提升思路。

最后,韩老师鼓励我校参加山东省青教赛的三位老师,决赛战要调整好心态,坚定信念,披荆斩棘,勇往直前。

 

 

撰稿人:张文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