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我院举办新工科背景下食品一流专业建设路径报告会

6月3日上午,为推进我院一流专业建设和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特邀请教育部食品科学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金征宇教授,在12教121会议室作专家报告,会议由执行院长李志合主持,我院食品系全体教师参会。

 

金教授首先从新工科建设的内涵、必要性、改革途径、目标等方面阐释了什么是新工科,为什么要做新工科以及如何有针对性的开展新工科建设。金教授谈到,新工科建设应以理念的率先变革带动工程教育的创新发展,需要积极应对变化,主动塑造世界,走出“适应社会”的观念局限,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革命性力量。

其次,成果导向教育已成为教育改革的主流理念,通过学习成果导向教学设计及教学实施的目标。金教授强调,基于成果导向教育的工程教育改革需要实现三个转变:一,由学科导向向目标导向转变,遵循反向设计原则,由需求决定培养目标再由培养目标决定毕业要求和课程体系;二,由教师中心向学生中心的转变,无论教学设计、教学过程、教学评价均围绕学生学什么、怎么学、学得怎么样进行改革;三,由质量监控向持续改进转变,通过监督功能发现偏差,通过调控功能纠正偏差,通过分析产生偏差的原因,对系统进行改进。

食品科学与工程系主任郭衍银,从学科发展历程、师资队伍、教学科研平台、研究方向与特色、人才培养五个方面向金教授介绍了我院食品专业的基本情况。

最后,与会老师与金教授针对食品一流专业建设、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教学和科研工作开展了深入交流。

 

 

撰稿人:张文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