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庆建党百年华诞,听老党员讲初心故事

 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6月30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原党委常委、副校长杜瑞成教授做客我院,为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专业学生党员讲述了一堂生动的“初心故事”。


“噫吁嚱,庚子伊始,举国抗疫,化为神奇……幸值民族复兴新时代,更有举国体制聚合力”,杜教授的一首诗《抗疫化神奇》流露了他对中国共产党满怀的感激与热爱。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杜教授回顾党史,讲述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创造的一个接瞩目成就,学生党员们认识到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更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越性。“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杜教授希望学生党员要带头学好党史,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发挥表率作用。


“在自己的平凡岗位上做出应有的贡献,就是为民族谋复兴,为人民谋幸福”,作为学校元老级的教育工作者,抓好教学质量,做人民满意的教育,是杜教授的初心与使命;作为一位知名的农业学者,搞好科研,努力工作,坚持做国之重器,就是初心与使命;作为党的“老干部”,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无私奉献是他的初心使命。“人的价值体现在个人对社会的影响上,努力工作获得的满足与愉悦,是其他事情远远不能够相提并论的”,杜教授感慨。


作为农业装备领域的老前辈,杜瑞成教授与学生深入互动,无微不至的分享大学之道。对于学生提出的“如何学好农机”这一问题,杜教授表示“身为农机人,我们应该首先感到自豪”,他告诉学生,当前国家对农业人才的需求非常迫切,学习农机的同学们任重而道远。他建议学生注重打好学科基础,多接触领域前沿知识,“不能总纸上谈兵,一定要深入田间地头,和农民打交道、和土地打交道,不要怕苦怕累”,杜教授对学生寄予了高度期望,叮嘱同学们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目标。


我院党委副书记戴洁勉励学生党员要以优秀老党员杜教授为榜样,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始终做到政治坚定、思想常新、理想永存。她希望学生党员在新的历史起点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无私奉献,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学生党员代表王心雨为杜教授献花,并表示一定牢记嘱咐,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学好科学知识,耕耘出更加美丽的祖国田园。


忠诚敬业、关爱后代、务实求新、无私奉献的“老党员”精神简单而淳朴感人至深、使人敬畏是学校、学院生生不息的不竭动力源泉,也是师生党员奋发有为、砥砺前行,在建党百年华诞建树新成绩、取得新突破的行动标尺。




撰稿:卢童

图片:卢童

编辑:刘国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