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五微思政】|微思享:李玉娜

个人简介


李玉娜,女,汉族,中共预备党员,山东济宁人,工业设计1702班学生,任工设1702班学习委员、曾任农工学院院科创部副部。现已被华东理工大学艺术设计与传媒学院设计学专业录取。本科期间获得校级优秀团干部、校级优秀学生干部、国家励志奖学金、省级优秀毕业生等多项荣誉。

学弟学妹们好很高兴能在这里和大家分享我学习和备考的经历,希望我的经历和感悟能为学弟学妹们提供一定帮助!

  1. 关于是否考研?

我选择考研是从大一就萌生的想法,认为考研是对高考失利的一次弥补,后来慢慢地学习,接触我们专业,考研的原因也在不断变化,我需要更多的理论知识,使我能在这个行业扎根!所以如果你想要的生活从平台、经济、圈子、质量的角度去分析,能够和你的学历构建起关系,那么你就可以选择去考研,去做一次不会后悔的尝试!



  1. 考研择校

关于考研择校大家一般有以下几种情况

1)看学校&看专业:专业和学校都好专业好,学校稍弱ƒ学校好,专业稍弱

2)看地区

3)个人执念

以上三种情况是大家择校的主要选择点。判断学校好的标准大家可以按照985/211/双一流这种等级划分去判断。判断专业好的标准大家可以通过关注学校学术成果、师资力量、专业氛围、教育部排名等,像工设专业还可以关注一下毕业展和竞赛获奖情况。

  1. 考研整体状态

通过我整个的考研历程,我认为在考研的过程中大家可以一直保持三个“念头”。

 执念——明明是机会,为何不去争取?

大家要相信考研是一次公平的竞争,如果选择了考研,那就把它视为上天给你的机会。明明给你机会实现自己想要的,我们为何不去尽力争取呢?我便是保持着这种执念到最后,即使考场上时间很紧张,我也会觉得这是给我的机会,因为有人会因为时间紧张而放弃。

 信念——往前走就一定看到光。

考研的过程是一个自我否定-肯定-否定的循环,大家要保持一直往前走的信念,成果会水到渠成的实现。

ƒ 理念——心态是否踏实?基础是否掌握?是否动脑思考?

考研不是只有信心和行动就可以取得好的结果,需要一定的方法。在考研过程中遇到困难时,大家可以从这三个方面递进思考,切忌迷茫糊涂,找准问题所在,一一攻克。


  1. 学习时间安排

时间规划一般和自己的管理能力和执行力有关在考研这条众人皆走的道路上大致的方向是相似的主要看个人的执行力。我一般早7点左右到自习室,背书3小时,10点左右回自习室学习。午1点20到自习室,晚6点半开始背书,10点半回宿舍,11点半睡觉。因为每个阶段的学习内容不同,每个时间段内的具体安排可根据个人情况安排。在时间安排上,我希望大家可以理解重复的意义,短时间多次进行记忆更有效。

  1. 学习方法

 对于英语,良好的阅读逻辑关系至关重要,建议大家基础复习完后再开始对英语真题的练习,后期可把重心放到逻辑关系的总结上另外,大家可以买一本真题的同源外刊,从6月份开始读,每天一篇,读到上考场,阅读能力会在点滴中提升的。对于政治希望大家摆正心态,日积月累,也希望今年肖大大能多助大家一臂之力对于公共课考纲是大家重点关注的内容,在发布今年的之前,大家可以先按照往年的复习今年9月份发布之后,及时根据考纲的变化做出复习计划的调整。把专业课复习看作自己掌握一门技能的过程,理解、思考会更加深刻。


写在最后

四年生活将行于此,感谢身边的每一位老师的包容和爱护,感谢学院在考研过程中提供的暖心晨读座椅,自习室还有邻近考研送的祝福,也感谢学弟学妹们对考研学长学姐们的包容关心。希望学弟学妹们都能成功考取心仪院校,一研为定,我们一起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