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实践风采|我院“稷下逐梦,红色传承”实践团开展实践准备工作

为确保实践工作有序进行,切实加深实践团成员对此次实践工作的认知,716日至18日,我院“稷下逐梦,红色传承”实践团于马牧池乡从联络政府、实地踩点、志愿服务等方面开展准备工作。

716日,实践团去往马牧池乡党委办公室和岸堤镇党委办公室进行联系沟通,以深入了解实践地情况。实践团成员分别向马牧池乡党委书记戴鹏和岸堤镇党委处赵主任讲述实践内容以及进行实践的原因,表明实践团本着志愿服务的原则,学习红色精神,立志为当地发展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政府部门表示对实践团的到来表示肯定与欢迎,详细介绍当地发展情况,并对实践团方案提出建议进行进一步修改。

717日,柿子红理想村、朱家林村为当地著名的红色旅游景区,沂南老区的革命精神在它们中得以传承和发扬,保留原有农田、园林,以文创的方式重新定格农业,打造全新的乡村振兴模板和面貌,创造一种创新、创业、创造的土壤和环境,是因地制宜振兴乡村的范本。本地重点打造“文化+旅游+生态建筑”的深度融合,以文创产品激活乡村,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学习和观光。成员们与当地负责人进行深入交流,认真学习相关的农业知识,从而深层次了解沂蒙文化和沂蒙精神。随后,实践团前后去往沂蒙红嫂纪念馆、临沂市战邮纪念馆、临沂市万粮村和牛王庙村进行实地考察,与当地负责人取得联系,对实践工作的进一步展开具有积极意义。

718日,实践团赴临沂市沂南县马牧池乡红色教育实践基地参观学习,并于岸堤镇柿子岭村开展助农乡村、采摘油桃活动。戴鹏为实践团成员讲述马牧池乡基本状况,他指出沂南县马牧池乡环境优美,具有生姜、芋头等经济作物及小麦等农作物,村民以农业为生,在岸堤镇柿子岭村实践时,实践团成员发现柿子红理想村的建设发展带动了周边果园的迅速发展,形成一条优良、生态的生产销售线,从而助力当地乡村振兴,带动经济发展,但马牧池乡经济来源主要为红色旅游及三大工厂税收,因此出现就业岗位稀缺的问题有待解决。

经过三天的实地采点准备,实践团工作逐渐步入正轨,成员切实了解到当地发展状况,对提高大家劳动实践能力具有长远意义,实践团成员配合更加默契,表示将坚定不移的完成后续实践工作。



撰稿:韩国涛 李琳钰 肖玉莹

审核:郑群

编辑:李琳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