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东南大学吴啸副教授受邀来校访问并作学术汇报

 7月19日上午,东南大学吴啸副教授受邀来校访问,并在6号实验教学楼721会议室进行了题为《碳中和背景下燃煤电站碳捕集系统优化与灵活控制》的讲座,与我校专家学者进行学术交流。新能源科学与工程系部分教师及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学术会议,会议由王丽红教授主持。


吴啸介绍了能源系统低碳化背景和途径、燃煤电站碳捕集系统优化调度、燃煤电站碳捕集系统灵活控制以及未来的展望四个方面提出在节能减排大背景下,为达成2030年碳达峰和2060年碳中和的目标,能源系统(电力、热力)低碳化的实现是关键碳捕集利用与封存技术是现役火电机组继续服役的唯一方法,为负排放技术(BECCSDACCS)提供支撑,确保实现净零排放。接下来吴啸介绍了东南大学团队在燃煤电厂的CO2捕集与利用技术以及适用于电厂深度调峰的灵活控制方面的研究进展提出采用高比例可再生综合能源系统与CO2捕集、利用和封存技术,大幅提高非化石能源在终端能源消费中的比重,更好地实现能量的梯级利用,提高能源利用率机组建模与优化控制方面,依据宽工况稳态数据进行模型辨识得到简化模型,接入碳捕集模型进行耦合,采用预测控制的方法进行调控取得了比较理想的研究成果


本次报告吴啸深入浅出介绍了碳捕集及系统的优化控制,会后与参会老师同学们进行了积极交流探讨,大家表示受益匪浅。




撰稿:何建杰、马骁轩

图片:姚迪

编辑:刘国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