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实践风采|我院“稷下逐梦 红色传承”实践团参观孟良崮战役纪念馆

为深入了解百年党史、追忆红色精神、缅怀革命先烈,723日“稷下逐梦 红色传承”实践团前往孟良崮战役纪念馆开展研学活动。

活动伊始,实践团在孟良崮烈士陵园中为粟裕将军鲜花。进入园区前由工作人员指导整理仪容仪表,统一胸针佩戴位置,了解注意事项,衣着整齐、神情严肃进入陵园。由高磊带队依次在墓前献花、鞠躬、列队,缅怀革命先烈。在粟裕将军墓碑的两侧沉睡着的是三百位革命先烈,团队面向各位革命先烈默哀三分钟以致哀思。

随后,实践团队长高磊带队参观孟良崮纪念馆。工作人员分别讲述了鏖战孟良崮、民兵是胜利之本、为有牺牲多悲壮三大专题。从一封封书信中、一件件战役文物中、一幅幅壁画中看到了孟良崮战役的悲壮和艰辛。工作人员讲述了在孟良崮战役中解放军打破被包围战况,华东野战全歼国民党七十师,击毙师长张灵甫,依靠群众动员群众,不畏牺牲、不怕艰辛、前仆后继、最终取得战役胜利。在临沂的这片土地上涌现出许多英雄群体和战斗英雄,立下了不朽的功勋,英名被永远铭刻在中国革命的土地上。

参观结束后,实践团队员对纪念馆工作人员以及游客进行交流调研。在调研过程中深入交流,陵园工作人员表示,欢迎大学生来进行学习和实践,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够了解这些默默无闻的英雄,希望革命精神在当地大学生中能够得到延续和传承。

调研结束后,由领誓人杭文文,带领团队成员在纪念革命烈士纪念碑前重温入党誓词。全体成员列队整齐、面向烈士纪念碑,举起右手进行宣誓。宣誓过程中,严肃认真、深情恳切,表达对于先烈的缅怀之情。

活动最后,团队成员在纪念雕塑前进行合影留念。

通过此次研学活动,实践团成员了解到孟良崮战役的艰难困苦,回忆党带领人民求解放的艰辛道路,更看到了为中华民族解放事业献出生命的一位位英雄烈士。



撰稿:徐晓雪 赵岚 高磊

图片:徐晓雪

审核:郑群

编辑:李琳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