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农业工程学科聚焦协同中心会议召开

 8月26日下午,农业工程学科聚焦协同中心会议在12号教学楼114室召开,对强化农业工程优势学科建设进行研究部署。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农业工程学科聚焦协同中心主任胡兴禹主持并讲话,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易维明出席,协同中心执行主任、副主任及专家教授代表参加会议。


 与会人员围绕协同中心工作开展、强化农业工程学科建设,相继作了发言,提出了许多意见建议。大家表示,成立协同中心,是落实学校“优势学科强化战略”的具体行动,体现了学校对农业工程学科的高度重视,要全力以赴开展工作,支持农业工程学科早日进入国家一流学科行列或达到国家一流学科水平。


 胡兴禹作了总结讲话,他强调,一要强化责任,树立信心,坚定决心。农业工程学科作为学校传统优势特色学科,具有良好的建设基础,推动农业工程学科达到国家一流水平,我们责无旁贷,聚焦学院要承担好主体责任,协同学院要承担好协同责任。要树立信心,坚定决心,统一思想、团结一致、不畏艰难、真抓实干,不达目标不罢休。

 二要眼光放大放远。实现农业工程学科冲击国家一流学科这件大事,需要大思路、大视野、大胸怀、大格局、大举措。要紧盯国家一流这一目标,研究学科聚焦规律、学科方向、研究方向、协同策略、具体举措等,做出突出业绩。

 三要标准从高从严。要锚定国家一流建设标准,争取一流研究项目,产出一流研究成果,打造一流师资队伍,培养一流人才,建设一流研究平台。

 四要方式重规重活。要在遵循学科发展规律的基础上,制定相关政策,积极探索以经济的方法、项目引导的方法、行政的方法、思想教育的方法,探索灵活多样的聚焦协同方式,激励引导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块使。

 五要方向宜特宜用。要在充分考虑学科建设基础和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前提下,从发展的角度考虑学术活跃度、社会需求,在突出特色、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上下功夫,进一步凝练学科和科研方向。

 六要思路出奇出新。要积极探索出奇制胜的新思路、新想法,在校内聚焦的同时,面向社会寻求合作伙伴,通过加强与国内顶尖相关企业、研究院所的合作,积极争取资源,实现校内聚焦、校外借力。

 七要行动求快求实。中心成立后,有很多工作需要开展。要迅速进入工作状态,多方面齐头并进,尽快拿出细化落实方案、针对性举措。在此过程中,要抓住实质,把工作做实而不要浮于表面,同时加强工作调度。

 八要政策有理有力。中心要根据学校方案制定配套政策,制定政策要合情合理、尊重规律,其作用方向与建设预期方向一致,做到同向同行。同时,政策要富有力度,确保用最快速度、最大力量,推动农业工程学科早日进入国家一流学科行列。

 



撰稿:范卫波

编辑:刘国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