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我院召开2021级班级导师培训会暨聘任仪式

为进一步发挥班级导师在学生教育管理中的重要作用,推进三全育人格局的形成,我院于9月9日在12教121举行2021级班级导师培训会暨聘任仪式,院党委副书记戴洁、2021级全体班级导师、优秀班级导师代表、新生辅导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张佳主持。


培训会上,辅导员李玮带领班级导师学习《山东理工大学班级导师工作大纲》,明确班级导师要重点抓好学风建设和专业指导两项工作内容。

为深化班导师对学生工作的整体了解,学工办主任张佳全面介绍了学院学生工作“4321+3”工作体系,即以疫情防控、安全稳定、心理健康、班级建设为基础,以思政教育、学风建设、公寓育人为重点,以资助育人、四自教育为探索,以辅导员队伍建设为依托,以定标准、建体系、抓落实为措施,全面提升学生工作水平与育人实效。

辅导员张倩以《大学生心理异常的判断及应对》为题进行了专题培训,建议班级导师要主动与学生接触沟通、理解倾听,指导帮助学生疏泄情绪、调整认知,与辅导员协同解决学生的实际问题。


辅导员马俊俊介绍了2021级新生入学教育安排,围绕入学集中教育和深入教育,从理想信念、爱校荣校、行为养成、专业认知、生涯规划、心理健康、网络素养等内容进行了部署。

学院优秀班级导师代表赵新河进行经验分享,他围绕“班级导师的主要职责目标是什么?”“如何与辅导员老师进行差异化补充?”两个问题,提出班级导师要从专业入手,对学生的学业发展和职业规划进行跟踪式指导,要“因材施教”,多措并举提升学生整体素质。


随后进行了班级导师聘任仪式,学院党委书记杨直、执行院长李志合为班级导师颁发聘书。


学院党委副书记戴洁总结发言,对班级导师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做学生成长的引路人;二是要把握教育规律,做学院育人成才的有心人;三是要善做善成久久为功,做教育初心使命的守护人。


 班级导师是学生工作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农工学院历来高度重视班级导师工作,通过举办班级导师培训会,有助于班级导师明确肩上职责,明晰工作重点,了解学生工作体系,熟悉入学教育安排,关注学生成长,借鉴优秀经验,更有效的开展学风建设和专业指导工作,推动学院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阶。

 

 

撰稿:李雨蝶

审核老师:李玮

 编辑:李雨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