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我校协办第三届燃煤锅炉耦合生物质发电研讨会

1月12日至13日,由中国电力科技网主办,我校和淄博能源研究院协办的第三届燃煤锅炉耦合生物质发电技术应用研讨会在淄博名都酒店举行。来自清华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单位的大型燃煤电站及生物质锅炉制造领域的120余位知名专家、研发技术人员与会。

会议以“绿色发展,助力双碳,中外合作,耦合发电”为主题,旨在借鉴国内外成熟经验、设备改造、燃料处理和产业模式,解读煤电如何实现生物质耦合发电低碳转型,助力我国煤电低碳转型目标实现。按照疫情防控要求,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线上有近500人参加。会议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倪维斗,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石元春担任名誉主席。清华大学教授毛健雄,中国农业大学程序,中国投资协会能源投资专委会副会长庄会永担任执行主席。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苏守波代表学校致辞。他介绍了山东理工大学近年来的发展情况和科研成果,重点介绍了在生物质能源与材料领域包括生物质热化学转化、生物质生化转化、生物质新型功能材料、生物质洁净燃烧等方向取得的突出成绩。他感谢各位专家学者一直以来对学校的关心支持,希望我校科研人员能够通过此次会议搭建的良好平台,认真学习相关领域的先进思想和最新成果,助力农业工程学科建设发展,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贡献智慧和力量。

清华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系由长福教授、上海申能电力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冯伟忠、山东聚能生物质能源有限公司技术总监焦永刚、山东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朱维群教授等27位专家,分别从生物质与我国低碳发展的技术模式与政策、双碳目标下煤电碳中和发展路线、生物质气化耦合燃煤锅炉发电技术案例、大型燃煤发电厂生物质直接耦合发电关键技术与设备选型等方面,进行了政策讲解和关键技术分享,通过对比分析在大型燃煤电站耦合生物质发电领域的国内外技术特征,解答了一些行业中遇到的技术难题,凝聚了未来在燃煤电站耦合生物质发电方面的共识。



                                                     撰稿:柳善建 马骁轩

                                                     编辑:姚惠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