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农业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 开展“树诚信之风,立理性之观”资助育人主题活动


诚信是立身之本,是道德之基,为弘扬中华民族这一传统美德,提高学生的诚信意识、征信意识和金融安全防范意识,树立诚实守信的价值观和科学理性的消费观,进一步提升资助工作育人成效,五月下旬,我院举办“树诚信之风,立理性之观”资助育人主题活动。此次活动由“信用助学贷款,感恩社会还贷”主题报告会、“金”益求“诚”—诚信教育知识竞赛、展稷下风采,绘诚信朱华”海报设计活动三部分组成。

一、“信用助学贷款,感恩社会还贷”主题报告会

5月25日,我院“信用助学贷款,感恩社会还贷”主题报告会通过腾讯会议线上举行。此次会议由郑群老师主讲,学院各年级已申请助学贷款及有意向申请助学贷款的学生参加。

会议伊始,郑群老师向同学们讲解了关于助学贷款申请、受理、发放、毕业确认、还款等内容,解答了助学贷款账户与个人缴费银行卡关系等常见学生疑问,开展诚信教育及金融借贷知识宣讲,引导学生主动、按时、履约还款。培训中,针对学生提出的助学贷款相关问题,郑群老师均进行了详细解答,引导学生深入了解并正确认识助学贷款,提高诚信意识和征信意识。

二、“金”益求“诚”—诚信教育知识竞赛

为有效遏制电信诈骗案件高发的态势,提高学生对电信诈骗犯罪的识别和应对能力,帮助同学们强化诚信意识、掌握金融知识,提高反诈骗能力,引导学生为人以诚,不负信任,增强社会责任感,树立正确的消费观、荣辱观和价值观,我院举办了“金”益求“诚”—诚信教育知识竞赛。

此次知识竞赛采用线上初赛和线下决赛相结合的形式开展,初赛于5月26日19点通过易班优课课群线上进行,决赛于5月28日14点在12号教学楼101教室开展。题目内容主要涉及金融知识和防诈骗知识两个方面,初赛和决赛题目均由判断单选多选共50道题目组成。同学们热情高涨,参与积极性高,活动开展十分顺利,共计100余人参加。

此次知识竞赛共评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6名,进一步提高了学生的防诈骗能力,强化学生对金融安全知识的掌握,有助于切实维护广大学生利益,保障学生的财产安全。

三、展稷下风采,绘诚信朱华”海报设计活动

为引导同学们进一步理解诚信与征信的意义,我院举办了“展稷下风采,绘诚信朱华”海报设计活动。



此次海报设计作品的征集,体现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健康成长与顺利求学的感恩故事,引导同学们在期末考试来临之际树立诚信观念、增强遵纪守规意识;引导学生树立远大理想,服务社会,回报社会。

   海报设计活动共评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此次活动的顺利举办,进一步增强当代大学生的资助诚信意识和责任担当,深入推进资助育人成效。

 



                                                               撰稿:王萌

                                                               编辑:王宇刚

                                                               指导老师:郑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