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农业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开展实验室危化品泄漏安全处置演练

根据教育部、山东省教育厅开展2022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精神,20226月23下午,山东理工大学实验室危化品泄漏安全处置演练活动在6号实验楼1104会议室举行,活动由实验管理中心主办,农业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承办。

 

 

1、2危化品泄漏安全处置演练现场

活动开始,农工学院李发兰、王阵贺老师带领黄靖程等几位研究生对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废弃物泄漏场景进行模拟演练,演示了一名学生在实验过程中,氯仿废液发生倾倒泄露的事故。当事学生随即向实验室负责人报告,实验室负责人立即组织实验人员有序撤离,进行现场封锁。实验室负责人进行事故危害评估,并向学校应急小组报告。应急小组接到报告后迅速启动应急响应,指挥应急管理人员前往现场处置。应急管理人员准备好应急物资快速抵达现场,在了解相关情况后,应急管理人员穿戴好安全防护装备,携带危化品处理装备进入实验室,清除泄露源,清理污染区域。任务完成后,应急管理人员撤出实验室,进行洗消,事故处置工作完毕。通过现场演练,与会师生对化学品泄漏事故的应对流程和处置方法有了直观的认识。

 

3实验室化学品泄漏安全处置讲座

随后,能源系实验室主任李永军作了题为《实验室化学品泄漏安全处置》的主题讲座,讲座从应急组织机构、汇报程序、实验室使用的主要危险化学品、应急处理宗旨、泄漏物的控制、PPE(个人防护用品)的选择、废液的收集等七个方面进行详尽的讲解。演练配合讲解,使与会师生对化学品泄漏处理流程和规范的认识更加深入。

 

4 实验管理中心副主任盛文斌讲话

活动最后,实验管理中心盛文斌副主任进行总结讲话,盛主任充分肯定了本次活动,他指出,安全工作最重要的是“防”,防止事故发生。一旦发生事故,要能快速、有序、有效地处置,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此次活动是我校实验室安全活动月系列安全教育活动之一,通过此次活动,丰富了师生的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安全知识,增强了师生的实验室安全事故自救、互救能力和应急处置意识,对杜绝实验室安全事故发生,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安全管理处副处长尹磊昌、农业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副院长戚彬、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副院长刘晓和学院实验室主任、全体实验技术人员、安全员、全体研究生及部分本科生百余人到场观摩学习

 

撰稿:刘爱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