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学院开展“农机云讲堂”品牌活动服务乡村振兴


为落实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农业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联合中国农业机械流通协会、中国农业大学工学院,共同开展了“农机云讲堂”品牌活动,该活动将长期举办,形成有国内影响力的品牌学术和科普活动。

 “农机云讲堂”以学术和科普为主要内容,邀请高校、科研院所、农机主管和推广部门、行业企业专家做专题讲座,每一期一个主题,以学术报告、政策法规解决、农机科普等为主要内容,服务全国农机领域学者、学生、农民以及行业企业技术人员。“云讲堂”自20223月启动以来,已经连续举办了全国小麦机收减损技术网络培训、农田整治与土壤改良技术装备发展论坛、全国耕整地机具及零部件发展论坛、全国马铃薯生产机械化发展论坛、全国果蔬生产机械化及智能农机发展论坛、全国大蒜生产农机农艺融合及农业社会化服务发展论坛、全国耕整地机械化发展论坛、全国农业社会化服务发展论坛等8期,第9期“全国旱田作物耕整播机械化高质量发展论坛”将在11月中下旬举行。

我院宋井玲、张银平、王文君、王宪良、魏忠彩等教授、博士分别作了“基于机器视觉的大蒜智能定向播种技术研究进展”、“两熟区生态沃土机械化耕作技术研究与应用”、“玉米优质种床构建关键技术及条带旋耕播种机研究”、“农机作业田间土壤压实形成及消减技术”、“马铃薯机械化收获技术与装备”等农机装备学术报告,收到了广泛的好评和赞誉。今后,每期都有我院教师作报告,宣传科研成果,提升学科影响力。

农机云讲堂系列活动,努力贯彻落实《农业农村部关于做好“三秋”机械化生产工作的通知》精神,聚焦“三秋”机械化生产重点任务,组织技术研发、装备制造、推广使用等方面专家,开展系列培训,积极推动“三秋”机械化生产,充分体现了农机农艺融合发展的成效,彰显了“一主多元”推广体系的作用。农机云讲堂已经成为农机行业的标志性品牌活动,深受行业关注和好评。

山东理工大学农业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作为“农机云讲堂”的主办单位之一,通过举办提升了学院在全国农机行业的知名度,增强了教师的对外交流与合作;提升了农业工程山东省一流学科、优势特色学科在国内的影响力,为农业工程学科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助力和推动。

撰稿:马骁轩 李志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