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学生公寓党团服务中心又双叒叕被《中国青年报》深度报道

【导读】20221220日,继中青报客户端报道后,《中国青年报》第3版“大思政周刊”以《三十二平方米“网红宿舍”有作为》为题又深度报道了农业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在学生公寓里建设的党团服务中心。

现将原文转录如下:

山东理工大学有一间32平方米的“网红宿舍”。准确地说,这并非学生宿舍,而是“驻扎”在学生公寓里的党团服务中心。
  “别看规模小,作用可大着哩。”正在负责值班的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20级学生田美佳言语间透露出自豪。

    20203月,该校农业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率先在学生公寓试点建设党团服务中心,将各类育人力量下沉到学生社区。中心下设7个流动的党团服务站,涵盖嵌入学院所属全部学生公寓,目前已有224名学生党员和75名优秀团员参与其中。

  学院由此探索建立集思想引领、公寓管理、志愿服务等于一体的“一站式”学生社区教育服务新模式,做实点滴“小服务”,构筑学生公寓“大幸福”,努力把学生公寓打造成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高地、培养人才的园地、管理服务学生的基地和维护校园安全稳定的阵地。

  “临近毕业那段时间非常迷茫,支部书记介绍我参加了中心开展的几场理论学习和主题讲座,我逐步明晰了自己的人生规划,明确了发展目标。”农工学院党员冯磊给低年级的学弟学妹讲述自己的亲身经历。

  作为一名研究生党员,冯磊在本、硕学习期间不仅感受到学院在学习及生活上的关怀,还身体力行参与学生公寓党团服务中心各项工作。

  自成立以来,学生公寓党团服务中心本着“培养人、发展人、成就人”的目标,精心打造党团文化教育基地。

  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专业2020级学生齐向远是受益者之一。迈进大学校门后,刚摆脱高中校园束缚的他一度消极懈怠,短短一个学期,成绩就从班级前几名跌落到下游,让他一时茫然无措。

  党团服务中心的高年级党员主动找到他开展帮扶。在学长的引导下,齐向远逐渐找到了方向,成绩不但恢复到班级前列,今年还光荣地成为一名共产党员。

  这里不仅实现了思想引领“一站式”,同时通过网格化管理,实现了服务学生“一站式”。

  “突如其来的封控难免让人心慌,但看到学生党员志愿者穿上防护服冲在疫情防控一线,让我们缓解了压力、增强了信心。”作为上半年新冠肺炎疫情封控的亲历者,农工学院的张天奇记忆犹新。面对疫情封控,公寓党团服务中心发挥了重要的组织动员和统筹保障作用。

  因楼宇封控,外人不能随意出入,党团服务中心作为“临时指挥部”,协调统筹、上传下达,短时间内组织楼宇内的党员和学生干部组成管理服务队,联合其他公寓的站点人员,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中心学生党员累计参与管理服务时长8000余小时,以实际行动成为学生们值得依靠的“贴心人”和“主心骨”。

  日常工作中,每个工作日均有一名辅导员现场值班,与同学们谈心谈话,指导学生生涯规划,对突发事件进行应急处置,将爱送到每一个学生身边。

  不仅如此,中心实施党员网格化管理制度,全面推进学生党员深入宿舍,及时掌握学生思想动态,维护宿舍环境卫生,开展学业帮扶、矛盾纠纷调解等。这里每天早8点至晚10点均有学生党员值班,开展“党员帮你办”,切实解决管理服务的“最后一公里”问题。

  党团服务中心还搭建各类志愿服务平台,打造“雷锋在身边”品牌活动,悉心为学生提供各种“小服务”。

  为宿舍板凳粘贴脚垫,减少宿舍噪音,营造安静环境;为考研自习室安装纱窗,解决蚊虫叮咬困扰,助力考研学子安心复习;设置失物招领平台、意见反馈信箱,储备急救药物、针线包等物品……一件件好事、实事、贴心事,增强了学生的幸福感和满足感。

  “师生利益无小事!”在山东理工大学党委书记胡兴禹看来,“学校始终坚持党建与业务一体推进、深度融合理念,在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基础上,强化思想政治引领,筑牢师生理想信念根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通过创新思路举措、搭建载体平台,精准服务学生个性化多样化成长发展需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着力打造具有山理工特色的‘三全育人’工作模式。”

  原文阅读地址:

  《中国青年报》 

https://s.cyol.com/shuzibao/cmsfile/cms_json/zqzx/Newspaper/2/2022-12-20/Content/nw.D110000zgqnb_20221220_2-03.html?isshow=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