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回看2022年度农工学院学生工作高光时刻! 

岁序更替,华章又新
2022
是不平凡的一年
这一年
我们不忘初心绘蓝图,肩负使命踏新程
这一年
我们心怀“国之大者”,聚焦“立德树人”任务
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
用心用力用情做好学生工作
下面,让我们跟随镜头一起回顾
2022
年度农工学院学生工作高光时刻!


1最深刻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聚焦二十大,强化思想引领,学院组织全体师生观看党的二十大开幕盛况,举办“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等主题团日活动,掀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联合全国四所高校开展“东西南北中五域高校联动,‘中国青年说’献礼二十大”活动,引导广大学生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此次活动被太原晚报、山西晚报等地市级媒体报道。

2最活力

团建工作连续取得新突破

强化组织建设,突出育人成效,学院出台《关于做好2022年基层团支部主题团日活动的指导意见》等文件,保质保量完成主题团日活动,获校团委主题团日活动资助4次。组织师生观看“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开展“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升国旗仪式暨特别主题团日活动。在校团委第九批特色团支部考核验收中,3个团支部顺利结项,其中2个团支部获评优秀。全年获评校红旗团支部1个、校活力团支部1个、活力社团2个。制定《第三届“领雁”青马工程实施方案》,开展团干部培训7期,参与人次达294人,提升基层团组织建设活力。



 3
最感动

走心毕业盛典欢送2022届毕业生,满满仪式感迎接2022级新同学

万物葱茏的6月,学院走心举办毕业盛典送给2022届毕业生,特殊的“红毯秀”、温馨的签名墙、“校友群”的扫码注册、辅导员亲手书写的明信片,意义非凡的学位授予仪式,留下毕业生的青春记忆,承载着学院和老师们的祝福与牵挂。金秋送爽的9月,学院精心筹划,以满满的“仪式感”欢迎2022级新同学,酸梅汤、考研考博光荣榜、农小工直播间展板、打卡“我来了”带给新生不一样的入学体验,引领新生办理入学手续、搬运行李、指引路线、介绍学校环境、答疑解惑等等,贴心的服务让新生体会到家一般的温暖。


    4
最奋进

学院考研率连续四年创新高

学院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注重人才培养,加强就业与考研指导。学院拓宽平台做好就业指导“抓民生”,出台“三级包联”工作机制,引导学生投身“三农”、驻淄留淄,推动全员促就业。学院精准施策,为考研学子保驾护航,开展考研动员、政策宣讲、择校指南、团队推介、复试指导、调剂帮扶、师生互选等专题报告与培训10场,为考研学子送达“考研加油包”,暖心慰问。在疫情防控背景下,考研复试转为线上,学院协调学习互助中心等11个优质场地,购置三角架、接线板等必备物资,保证学生顺利“云复试”。2022,我院考研率达40.65%,连续四年创新高!


     5
最圈粉

评先树优亮榜样,学风建设谱新篇

学院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推进“三全育人”模式下的学风建设。以课堂建设为切入点,制作班情学情分析报告,落实“三个一”活动,发放《教学联动工作记录本》 《辅导员听课记录本》,加强教学联动。运营学生学习互助中心(SLC) ,由“辅学”“享学”“优学”三大体系,九项品牌构成,为不同层次学生提供个性化指导与服务。全年开设高数、英语等9门“学霸课堂”,累计授课246学时,提供专业课答疑274学时,辅导超1000人次。涌现一批优秀团队和榜样,食品1901班获“十佳班集体”,17名优秀毕业生被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张耀中等5人获国家、省政府奖学金,农机1902班李加琪获“中国电信奖学金飞Young奖”、校“感动校园”人物、“励志之星”、“优秀团员标兵”等荣誉称号。学院以“五微思政”为平台,推优树先,榜样浸润,营造优良的学风氛围。


6
最温暖

战疫路上,我们永远在一起

学院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全体学工人坚守学校疫情防控第一线,第一时间入住学生公寓,24小时坚守岗位,值班值守,全力以赴守护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组织疫情志愿服务团队,召开疫情防控志愿者培训会,安排部署“戴党徽、当先锋”主题活动,精准摸排信息,做好转运隔离,发放防疫物资,做好离校学生、考研学生的保障服务工作,“天使白”“守护绿”共同铸就了坚强防线,彰显了农工精神、农工品格、农工力量。


7最拼搏

社会实践获佳绩,学院获评2022年度暑期社会实践先进团委

学院高度重视社会实践工作,举行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出征仪式,举办培训8场,组建136支社会实践团队,覆盖136个地市,参与实践人数达856人。实践期间,学院领导看望社会实践学生,引导学生在实践中发挥专业优势。2022年,我院4支实践团队在社会实践方案设计大赛中获奖,入选校级立项精品实践团队3支,重点实践团队11支;在社会实践总结评比中,2支团队获评校卓越实践团队,2支团队获评校优秀服务团队。我院获评“2022年度暑期社会实践先进团委”。


    8
最惊喜

 “致远”团队在第八届“互联网+”国赛中获得铜奖,创学院历史最好成绩

2022年我院创新创业竞争力和影响力不断提升,这一年,我院举办第八届“农工先锋”骨干培训,创新创业宣讲会等各级各类双创培训16期,合计32学时,覆盖2315人次,提高学生的科创技能。学院全年推报挑战杯项目数22项、“互联网+”项目数119项。学生各类竞赛国A及以上获奖29项,省级及以上获奖180项,学生首位发表论文及专利16项。2022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27项,其中国创计划立项3项。学院在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荣获铜奖一项,学院“致远”团队在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国家级铜奖,创学院历史最好成绩。



    9
最闪光

优秀学生会实现六连冠!学生社团评优实现大满贯!

学院学生会秉持“全心全意服务同学”的宗旨,承办“校园吉尼斯”“班级心理活动设计大赛”等校级活动15项,开展“迎新篮球赛”“经典诵读”等院级活动134项,承办“‘萌’生‘稷’动”校园直播活动,荣获“山东理工大学2022年度优秀学生会”,实现六连冠!在山东理工大学2022年度学生社团评优中,我院参加评比的4个社团全部获奖,其中AM制图协会获评“明星社团”,先锋青年志愿者服务团、农业机器人俱乐部获评“优秀社团”,青年学习社获评“社团新秀”,我院荣获“优秀社团组织单位”,实现了社团评优的大满贯!


    10
最有影响

学生公寓党团服务中心被《中国青年报》连续报道,入选全国高校“一站式”学生社区风采展示活动优秀案例

2022年,我院学生公寓党团服务中心打造党团文化教育基地,开展“雷锋在身边”、“师生对话”、传统节日一起过、宿舍风采展示等14项活动,中心及下设的7个党团服务站在元旦、中秋节等传统节日,通过写福字、猜灯谜、送月饼等活动,营造了温暖和谐的公寓氛围;引导学生党员及共青团员在公寓疫情防控、欢送毕业生、迎接新生等关键时刻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投身志愿服务。2022年,学生公寓党团服务中心连续被《中国青年报》客户端以《32平方米“思政小屋”有作为》为题、《中国青年报》第3版“大思政周刊”以《三十二平方米“网红宿舍”有作为》为题进行深度报道。学生公寓党团服务中心案例获评山东省“公寓的故事”典型案例(全省十个,入选全国高校“一站式”学生社区风采展示活动优秀案例(全国共120个,其中学院入选的党建引领单元共35),纳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资源库。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2023年学工人将继续保持时不我待、昂扬奋斗的精神面貌,以坚如磐石的勇气和坚韧不拔的毅力,苦练技能,强化担当,推动学生工作再上新台阶,更好的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以一流学生工作助力一流学科建设,为把我院建设成为特色鲜明、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力的高水平研究型学院接续奋斗!
  岁月如新,新程再启。农工学院全体学工人祝您:2023新年快乐

撰稿:马俊俊
审核:王淑敏
编辑李子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