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我院二年级硕士研究生张美玉在国际TOP期刊发表高水平论文

我院海洋微生物细胞工厂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2022级硕士研究生张美玉以第一作者在国际知名刊物《Bioresource Technology》发表论文一篇。该杂志在中科院SCI期刊分区中属于农业工程类一区期刊,影响因子11.4

该论文题目为“Mechanism of enhanced microalgal biomass and lipid accumulation through symbiosis between a highly succinic acid-producing strain of Escherichia coli SUC and Aurantiochytrium sp. SW1”

微藻以快速生长和富含脂质而闻名,在生物燃料和高价值生物分子方面具有巨大的潜力。在大规模培养中,微藻与细菌的共生关系至关重要,该研究以微藻与细菌的共生关系为研究目标,通过人工构建藻菌共生体系探讨了藻类与细菌的相互作用,评估了耐酸性强的乳酸菌、抗逆性强的芽孢杆菌,以及生长迅速大肠杆菌与微藻的共生效果。

研究结果表明,一株高产琥珀酸的细菌与微藻共生关系表现为一种动态而相互有益机制。细菌通过增加藻类脂质积累途径中关键酶活性,同时在共生环境中缓慢持续释放琥珀酸的双重调控机制,有效地促进了微藻Aurantiochytrium sp. SW1的生物量和脂质积累。通过最终的发酵过程优化,Auntiochytrium sp. SW1的生物量增加了3.17倍,总脂质含量增加了2.63倍。该工作有助于揭示微藻与细菌之间动态相互作用的复杂性研究,为藻菌共生关系对藻类的脂质合成及多不饱和脂肪酸(DHA)生产提供了基础。

山东理工大学海洋微生物细胞工厂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是由山东省教育厅颁布的“山东省高等学校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由格鲁吉亚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宋元达教授担任中心主任。主要科研方向为功能性脂质的生物合成及其分子机制,活性天然产物的分离、提纯、鉴定,及其在食品、营养、卫生领域的应用。张美玉同学能够在硕士研究生二年级第一学期发表该高水平论文,得益于实验室浓厚的科研氛围和自身对课题的努力探索。

该论文通讯作者为任晓洁副教授与赵新河副教授。该研究工作得到了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ZR2023MC194  ZR2020MC201)和国际合作项目:促进与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及拉美地区科研合作与高层次人才培养项目(2022-1007)的联合资助。

                              

论文链接:

https://doi.org/10.1016/j.biortech.2023.130232

撰稿:张美玉 徐瑜

编辑:潘蕊

指导老师:赵新河 任晓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