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农业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元旦献词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在此,我们代表学院党委行政向全体师生员工、广大离退休老同志、海内外校友、以及所有关心和支持学院建设发展的各级领导、各界朋友,致以诚挚的问候和新年的祝福!

2023年是我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关键一年,也是全面贯彻落实学校第四次党代会各项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化改革创新,激发内生动力,以“四融双促”实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频共振、互促共进,学院各项事业取得新成绩、新突破。

这一年,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党建引领坚强有力。学院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党建“双创”工作实施方案,成功入选山东省第三批新时代高校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全力申报全国第四批党建工作双创标杆院系,获评淄博市党建工作示范点等称号,农机系教工党支部入选学校第一批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工作,获评优秀调研报告二等奖2项。扎实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在“清廉如水”文化作品征集活动中,学院共获得一等奖4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9项,学院党委获评优秀组织奖。开展“一支部一特色”党建特色品牌创建活动,培育了《校企支部共建,助力乡村振兴》等特色品牌项目。8个基层党组织按期完成换届,4个教师党支部书记均为“双带头人”。两个党支部在评星定级中获“五星党支部”。推荐山东省担当作为好干部评选1人,李富军获评淄博市优秀共产党员,孙婷在省党务工作者素质能力大赛中获二等奖。

这一年,培根铸魂、陶冶化育,人才培养成效显著。我院率先实行四年一贯本科生导师制,以产业学院为抓手系统改革探索育人体系,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本科毕业生总就业率93.17%,高质量就业率80.18%,考研率40.77%。学院获批“揭榜挂牌”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1项,学生赵德楠入围“第十八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田埂跳动”实践团获2023年全国大学生暑期实践团队TOP100,1个班级获评十佳班集体、红旗团支部,1名学生获评十佳大学生、团员标兵。学生获省级及以上科技竞赛奖项195项。学院研究生获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1篇、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3篇、校级7篇;获省研究生优秀成果一等和二等奖各2项、校级3项,省研究生教改项目和案例库各1项。

这一年,厚植优势、争创一流,学科建设成绩斐然。农业工程第五轮学科评估中跨档提升,农业科学进入ESI全球前1%;新增农业智能装备工程专业,高质量完成国家现代产业学院答辩。获国家一流课程1门、省一流教材1门、校优秀教材2部、首批农业农村部“十四五”规划教材1部、中国高教学会规划课题1项,校级教改揭榜挂帅、重点项目各1项、面上8项、创新创业教改项目3项、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山东省教学比赛三等奖1项、全国农业工程类专业教师讲课竞赛特等1项、一等奖2项,第八届全国高校教师图学与机械课程示范教学与创新教学法观摩竞赛二等奖1项、省高校创新创业类精品微课比赛一等奖1项,校级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校研究生优质课程2项教学成果一等和二等奖各2项。

这一年,惟实励新,勇攀高峰,科研工作捷报频传。学院加强有组织科研,强化标志性成果产出,获国家级项目13项(含公示)、省部级43项;获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发明创业奖创新一等和二等奖各1项;发表B及以上156篇,其中A2及以上63篇;新增农业农村部农机动力和收获机械重点实验室;5个国家级科技小院服务社会取得突出成效;举办基层农机人才培训11次,培训700余人;61名教师担任企业科技副总;联合企业申报项目40余项,横向项目和经费提升显著。

这一年,引育并举,汇智聚力,师资队伍人才辈出。新增格鲁吉亚科学院外籍院士1人,泰山产业领军人才1人,省校青创团队2个,省优秀研究生导学团队1个,省优秀研究生导师2人;引进青年泰山学者1名,省级高层次人才1名; 5人入选“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入围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2人(1人获银奖),1名博士后被省人社厅评为“山东省取得突出成绩的博士后”。教职工干事创业氛围越来越浓厚,凝心聚力,事争一流的精神体现在事业发展的方方面面,在学校运动会中,学院取得教工团体第一名的好成绩,教工篮球、足球取得第五、第六名的好成绩。举办教工趣味运动会,丰富文化体育活动,让老师们乐在农工,幸福在农工。

 

这一年,内外融合,开放发展,国际交流异彩纷呈。我校首次获优秀外国学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新建山东省高等学校智慧农场技术和海洋微生物细胞工厂2个省级国际合作平台。国际联合培养学生13名,泰国交流6名,6名教师赴意大利、美国等国家访学。

历史的画卷,在砥砺前行中绚烂多彩;时代的华章,在接续奋斗中璀璨辉煌。2023年,我们勠力同心,踔厉奋发,共同见证了学院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2024年,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争做先锋”的豪迈壮志,“实事求是”的磅礴伟力,“独树一帜”的澎湃情怀,在奔腾不息的时代潮流中劈波斩浪,在建成特色鲜明、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的高水平研究型学院的征程中接续奋斗!在新时代中国昂扬奋进的浩荡洪流中奋楫扬帆,奔腾向前!

日月其迈,时盛岁新。衷心祝愿我们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国泰民安!祝愿农工学院蓬勃发展、蒸蒸日上!祝愿全体师生新年快乐,万事如意!

撰稿:马俊俊

编辑:刘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