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国际精准农业航空应用技术中心研究团队赴泰安参加密植果园植保作业性能测试


2017-08-01 山东理工大学农工学院
  7月26日-29日,校长特别助理兼学院院长、我校国际精准农业航空应用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兰玉彬教授带领团队成员韩鑫、赵静两位老师以及研究生赵德楠、孔辉和于金友赴泰安参加了在山东省果树研究所天平湖试验示范基地进行的密植果园植保机械作业性能测试试验。
  本次密植果园植保机械作业性能测试试验是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化学肥料和农药减施增效综合技术研发”试点专项—“地面与航空高工效施药技术及智能化装备”项目与“化学农药在我国不同种植体系的归趋特征与限量标准”所属课题“密植果园风送式低容量喷雾技术及智能化装备”课题组与“果园体系农药归趋及高效施药方式”课题组联合中国农药发展与应用协会植保机械与施药技术专业委员会、国家航空植保科技创新联盟、国家农业自走式植保机械科技创新联盟。
  为了提高果树植保作业中的农药利用率,探究地面装备与航空植保联合防治体系进行的测试,参加单位有中国农业大学、山东果树所、山东农业大学、山东理工大学、安阳全丰航空、三禾永佳动力和山东卫士。
  山东理工大学国际精准农业航空应用技术研究中心研究团队与山东卫士紧密合作,协调作战,采用卫士的六旋翼电动无人机进行了多轮次施药性能测试,对密植苹果树体冠层的雾滴数据进行采集,旨在研究农用植保无人机在不同飞行速度、不同飞行高度等施药条件下药滴在密植苹果树冠层不同位置的沉积效果
  另外中国农业大学、山东果树所及山东农业大学联合安阳全丰航空、三禾永佳动力和山东卫士做了地面植保施药机械和无人机施药的性能测试,测试施药过程中雾滴漂移量及漂移规律。
  本次试验过程中研究团队的教师和研究生不畏酷暑和雷雨天气,认真制定并完善试验方案,在试验现场和山东卫士密切合作,圆满完成了本次试验任务。试验过程中还与中国农业大学、山东农业大学以及山东省果树所的同行们进行了深入沟通和交流,为中心研究团队后续各项研究工作的顺利开展积累了方法和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