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易维明

易维明男,汉族,1963916日出生,中共党员,工学博士,教授,博士研究生生导师,山东省泰山学者特聘专家,科技部智能农机装备重大专项总体专家组成员。

教育经历

19799~19847月,清华大学工程力学系工程热物理专业,获得工学学士学位。

199210~19947月,北京农业工程大学,获得工学博士学位。

工作经历

198912~19928月,河北省科学院能源研究所工作。助研。

19947月至今在山东理工大学工作。199611月聘任教授职称。200912月至201312月任山东理工大学科学技术处处长,201312月至201611月任山东理工大学农业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院长,201611月至今任山东理工大学校党委委员,常委,副校长

指导学科专业与方向:

农业工程农业生物质能源与材料

科研工作:

主要从事生物质能源开发,在生物质裂解液化技术等方面,独创了陶瓷球热载体循环加热下降管裂解系统并开展了系统的理论研究,发现了生物质闪速热挥发规律,系统研究了多种颗粒在垂直和倾斜下降管内部流动与混合规律、颗粒间热交换规律,形成了相关理论。发明的生物质粉喂料机攻克了粉体生物质稳定喂入的难题、射流冷却器和生物质热解液化用层流冷凝器确保了生物油高效收集。攻克了系统热密封、热解炭高温分离和热载体循环加热技术,促进了系统节能。

2001-2005 年主持国家863 计划招标重点项目“生物质裂解液化技术”(200万);2012-2015 年主持国家863 计划主题项目课题“生物质先进裂解制取生物燃油关键技术”(815万);先后主持4 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合计158万),目前以第二位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研究工作(118万)。在多年的研究工作基础上,在《Applied energy》、《Bioresource technology》等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发表了学术论文100余篇,撰写学术专著2部,参编学术专著1部。

学术与社会兼职

国家生物质能源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第一副秘书长,常务理事;《农业工程学报》第6届编辑委员会委员;《农业机械学报》第8届编辑委员会委员;SCI期刊《IJABE》编委;中国农业机械学会能源动力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农业工程学会高级会员、理事;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理事;中国生物质能技术开发中心理事会理事;中国生物质能源协会理事;《太阳能学报》特约审稿人;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会员;美国农业与生物工程师协会(ASABE)会员;美国化学会(ACS)会员。

奖励和荣誉称号

首位获得教育部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2013);全国商业联合会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项(20122017);山东省科技进步三等奖(2005)和山东省发明三等奖(2008)各1项;河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2014)。

1999年度山东省优秀教师;2001年度淄博市优秀共产党员;2001~2002年度振兴淄博劳动奖章获得者;第二届“齐鲁晚报杯”山东高校十大优秀教师评选(2002年)提名奖;

2010年度山东省优秀教育工作者;首届山东省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2007)。

联系方式:

电话:0533-2789077

邮箱:yiweiming@sd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