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我院举办2018年度反诈骗主题宣讲会

    为有效遏制校园电信网络诈骗警情高发,让大学生充分了解电信网络诈骗与防范的相关知识,引导青年学生树立电信网络安全意识,不断增强学生的电信网络安全感和敏锐度,1115日下午,农业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特邀淄博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刘杰警官于4号教学楼101教室为我院全体学生干部做“莫让诈骗斩断飞翔的翅膀”主题宣讲会。学生科辅导员及全院学生干部一并参加。


    宣讲会先由辅导员魏洪磊进行主持,简单开场之后,特邀主讲人刘杰在阵阵掌声中走上讲台。他从“什么是电信诈骗?”入手开始讲解,通过对“台湾系”典型电信网络诈骗案例的简单分析引出主讲话题,之后又剖析“大陆系”电信网络诈骗案例中犯罪分子惯用的手法和技巧。其中,刘杰主要从网购平台客服类诈骗、网络交友平台诈骗、网络兼职刷信誉诈骗几个方面向同学们详细讲解网络诈骗犯罪分子的作案手段。讲座过程中,刘杰不仅语言通俗易懂,深入浅出,而且还不时呈现相应诈骗案例的视频、图片等信息,从而使同学们能够更加深入全面地了解诈骗案件。讲座最后,刘杰现场传授如何识别、防范诈骗技巧的“六个一律”和“八个凡是”,并提出了“愿天下无诈”的美好愿望,现场一度气氛热烈,起到良好的宣传教育效果。


    此次讲座有利于进一步增强同学们对网络风险的识别能力,提高警惕与防范意识,有效的预防和减少诈骗案件的发生。农工学院将一如既往开展网上“微信端”有宣传,网下实体活动有载体,通过多渠道立体化预防工作,构筑平安校园。


作者:周翔 魏洪磊

图片:董志国 李越

编辑:王奔

审核教师:魏洪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