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慰问抗战老兵,共忆艰苦岁月

  721日上午我院“霞光永栖”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前往唐家泊镇肖家夼村拜访一位90岁高龄的抗战党员——史均高,他的一生都在“前线”战争年代,他在前线奋勇杀敌,和平年代,他带领村民走向致富“前线”

  志愿者们耐心同他交流,听他讲述他曾经的那段过往。17岁那年,史均高自愿参军入伍,成为解放高密、潍坊、平度等战役中的一员,在交流中,他自豪的说道:“我所在的部队是许世友将军的胶东军区部队,当时我们人数远少于敌军,许将军的跳跃战术用得厉害,我们是以少胜多!后来史均高担任所在部队的步兵班长,带兵打仗时,他总是冲锋在前,几次与死神擦肩而过,左手的三个手指被炮弹炸走,左耳不幸被炮弹震聋。

新中国成立之后,他积极带动村民致富,所带领的砖瓦厂工资比木匠瓦匠还高,在当时,只要提到肖家夼村,人们第一个想到的便是史均高。如今,虽然已经年逾90但他仍关心村里的工作,积极发挥余热,经常带领村里的老人义务劳动,展现出一位老党员、老书记的风采。

 在聆听史均高老人的讲述中,志愿者们能够体会到,史均高老人对党和对国家的忠诚,他表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未来,没有希望旧社会时期,穷苦人民无法翻身,终于有人站出来反抗旧社会了,那就要跟着干,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

 这次拜访,志愿者们被史均高老人身上的党性光辉所感动,他那种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更值得我们年轻一代去学习。



作者:张靖誉 苏秋歌

摄影:王浩楠

编辑:贾幸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