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山东理工大学“绿色脊梁”实践团深入螺髻山开展实地考察

    随着实践的逐渐进行,实践团成员逐渐由认识守林人到走进守林人。720日,山东理工大学“绿色脊梁”社会实践团队在乐跃国有林场厂长于正文的带领下螺髻山区,对守林人廖荣品进行采访调研。

    “绿色脊梁”实践团团队成员首先在于正文厂长的带领下,乘面包车经过崎岖的山路后到达螺髻山区,同学们最终见到守林人廖荣品,通过与守林人廖荣品的交谈同学们了解到,廖荣品已经在山上居住了十多天,但是他还需要再在岗位上坚守,这十几天他吃从山下带来的粮食喝山上的泉水。条件十分艰苦,然而这就是每一个基层守林人最普遍的生活情况。

    据了解,灭火队全部都是傈僳族人,因为傈僳族人对山路熟悉,生存能力较强,生活艰苦,但所有仍然坚守岗位,在每年一月份至六月份以防火灾,农民不准带任何火源上山。若家中有一人在山上点火,家中其他人就要收到惩罚。在山上灭火大多数靠断火线的方式来灭火,灭山火是一件很危险的事情,今年扑灭山火就有三位灭火队人员因被大火包围而牺牲。实践团成员在老一辈守林人身上看到坚持,看到责任,看到担当,同时也看到勇气。

    此次实践团深入山区,通过与守林人的面谈,让同学们更直观地了解到守林人的工作环境、生存环境以及精神状态,对同学日后的学习、工作都有极大的帮助和教育。



作者:王皓 王磊

图片:王皓 王磊

编辑:张嘉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