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我院学生在中国国际飞行器设计挑战赛中斩获佳绩

 2019年9月7日至9月9日,中国国际飞行器设计挑战赛选拔赛(温州站)在岩头楠溪江滩地音乐公园开幕,次大赛由国家体育总局航空无线电模型运动管理中心、中国航空运动协会主办,温州市体育局、永嘉县人民政府承办。大赛旨在以飞行器(航空航天模型)的设计、制作、操纵和应用为竞赛平台,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社会氛围,推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相关企业创新创业活动的开展,促进优秀创新创业团队孵化和成长。

 本次大赛分为创新竞赛和普及竞赛两个部分,创新竞赛包括模型火箭运载与返回、模型火箭助推航天器、限距载重空投、电动滑翔机等四个项目;普及竞赛分为PPV竞速赛和弹射模型飞机。


 此次比赛吸引了来自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北京航天航空大学等高校40多支代表队、540余名选手参与其中,山东理工大学无人机协会代表我校参加此次大赛两个机组的电动滑翔机项目。比赛中我校航模队选派的常通、吴安迪等四名选手展现出了高水平的飞行器设计、制作及操控技术,在电动滑翔机项目中获得全国总决赛二等奖一项、三等奖一项。

 山东理工大学航模代表队,充分利用暑假时间在校备赛,每天花费近九个小时的时间进行飞机制作、调试、飞行操作。一个多月紧张且充分的备赛,让代表队学生在此次比赛中稳定发挥,斩获优异成绩。我校作为非航空类院校,电动滑翔机总成绩在四十多所高校中排名前十,证明了我校航模队成员的实力非凡。


 山东理工大学航模队隶属于无人机协会,在我校大红炉众创空间设有工作室。协会成员来自于我校农工、材料、交通、机械等多个字院,由欧洲科学院院土、校长特别助理、农工学院院长兰玉彬教授担任首席顾问农工学院韩鑫老师担任协会指导老师。

 中国国际飞行器设计挑战赛、美国举办的世界大学生航空设计大赛与欧洲大学生载重飞机设计大赛并称为世界高校科研类飞行器设计赛三大赛事,是一项融合了科技、教育和体育运动的航空航天模型赛事活动。山东理工大学航模队2017年组建,并于当年首次参加此类竞赛,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给各大高校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今年在农业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院长兰玉彬老师以及韩鑫老师、孔凡霞老师的带领下,农工学子再接再厉,不惧烈日,艰苦训练,努力钻研,发扬科技创新精神。在斩获佳绩的同时也学习到了程序与结构设计方面的专业知识,提高了科研素养,加强了创新意识和团队协作能力,用汗水和智慧为学校争光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