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机械化工程学科是我校发展历史最长、具有雄厚实力的学科之一,"八五”期间列为校级重点学科,“九五”期间列为省级重点学科。1998年批准为硕士学位授权学科。现有教授15人,副教授11人,硕士22人,其中特聘教师1人,博士生导师3人,硕士生导师15人,形成一支以中青年教师为主体的,学术水平高,结构合理,具有较高创新意识的学术梯队本学科设有农业机械化与自动化本科专业和农业机械化工程、农业生物环境与能源工程两个硕士学位授权学科。设有农业机械研究所、农产品精深加工研究中心、工厂化农业研究中心、山东省清洁能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科研机构和农机性能、自动化温室、生物培育、物料干燥与冷藏、农产品精深加工及生物质能源实验室。
  在科学研究方面,形成了农产品精深加工研究、农村能源与生物环境工程研究、现代农业机械装备研究三个有实力、优势和特色的研究方向。承担了国家“九五”、“十五”重点攻关、国家"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级火炬计划及省部级课题35,科研经费达到700多万元,获省部级以上奖励12项。其中低温挤压膨化啤酒辅料工艺及装备的研究列入2004年国家级火炬计划项目;农业生物材料热解液化研究获得“十五"、"863"计划项目;生物质裂解液化技术资助闪速加热条件下生物质热挥发特性的研究"2003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小麦精少量播种机械与机械化推广获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和农业部科技进步二等奖;小麦沟播机及旱作农业机械化成果分别获得农业部和省科技进步三等奖。九五期间承担了国家九五重点攻关项目--机械化育苗、移栽工艺与机具设备研究专题研究,总体技术水平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国家九五攻关项目自走梳脱式联合收获机的研制通过国家验收,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国家十五科技重点攻关项目“自走式穗茎兼型玉米联合收获机通过国家鉴定验收,居国内领先水平。    
  通过“八五”、“九五”、“十五”建设,本学科在科研上具备了承担国家级重大项目的能力,形成了一支有实力的学术梯队,建立了先进的实验室,具备了培养博士研究生的条件,是一个有实力,有特色,有发展潜力的学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