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精准农业航空研究团队研究生赴内蒙古进行无人机遥感试验

2017713日至823日,我院精准农业航空研究团队研究生崔欣、徐文腾、杨焕波、李志铭赴内蒙古达拉特旗昭君镇试验基地进行大田玉米无人机遥感试验。该试验基地面积约1000亩,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旱区节水农业研究院韩文霆教授建立。目的是通过试验建立无人机遥感图像与作物缺水及肥的关系,确立农作物需水肥无人机遥感模型及软件,为旱区农作物精准灌溉和施肥提供决策依据。

本次试验的主要内容是利用无人机多光谱遥感和地面测量技术相结合来测量玉米植株的各项指标、环境和地理信息以及土壤含水率等。试验方式为地面测量和无人机遥感相结合。精准农业航空研究团队的同学们通过本次试验学习了作物地表数据采集的方法,熟悉了玉米叶面积指数、冠层温度以及光谱系数的地面采集方法及其相关仪器的操作使用;通过操纵亲手组装的搭载可见光相机和多光谱相机的无人机航拍大田里玉米植株的光谱数据,体验了无人机在采集农作物遥感数据方面的优势。在田间试验间隙,同学们学习利用Altizure软件绘制无人机飞行航线、调节无人机相机光圈和快门时间等参数的方法,体验了利用软件Pix4D对无人机遥感图像进行拼接,生成高精度、带地理坐标的的二维地图和三维模型的乐趣。

在本次试验过程中,恰逢世界著名遥感专家、法国国国家农业研究院Fred Baret教授来内蒙试验基地考察指导, Fred Baret教授通过实地考察以及和试验人员的交流,指出了本次试验中存在的问题,并给出了改进和完善试验方案的建议。


本次试验过程中精准农业航空团队的研究生们吃苦耐劳,在艰苦的试验环境下,每天认真负责地完成测量目标。通过本次试验,同学们掌握了地面农情信息的采集方法及无人机遥感图像的获取、处理和航线绘制,圆满完成了本次试验的任务。在试验过程中团队研究生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参加试验的老师同学积极沟通和交流,合理分工,紧密协作,顺利完成了各项试验任务。通过试验,既锻炼了同学们的团队合作精神,也提高了同学们对基于无人机遥感采集农情信息监测的兴趣,同时也为我院精准农业航空团队后续各项研究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赵静 韩鑫)